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县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2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22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宝华主持召开了2020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县委书记苏均作了讲话。在家的副县级以上领导、相关部门和乡镇(场)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脱贫攻坚期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明年扶贫开发工作,为十四五扶贫开发工作起好步开好头。

会议传达学习了彭清华主持召开的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精神。学习了刘坪同志在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18会议上的讲话。会议审议了2021年脱贫攻坚巩固拓展工作要点,审议了阿坝县2021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和编制情况说明。

会议要求一是要肯定成绩,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20158月,党中央在原来精准扶贫基础上提出了脱贫攻坚,正式拉开了“十三五”扶贫开发的大幕。当时,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脱贫攻坚这几年全县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产业发展得到极大促进、公共服务得到极大完善、群众内生动力得到极大提升。二是要戒骄戒躁,继续深化思想认识。2021年是“十四五”扶贫工作开局之年,尽管这两年我们顺利通过了省、州脱贫摘帽验收和国检、普查、成效考核等各项检查,但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因此,我们决不能有缓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继续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长期政治任务,不断增添举措、补齐短板,杜绝返贫现象。三是要一如既往,保持奋力攻坚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大家要保持工作定力,严格按照“四不摘”工作要求,将2021年及“十四五”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利战机。一是摘帽不摘政策。要把产业和就业作为保障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方式。要持之以恒落实住房、健康、教育“三保障”政策。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要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二是摘帽不摘责任。要强化政治意识,要强化责任意识,要强化目标意识。三是摘帽不摘帮扶。四是要摘帽不摘监管。要加大“两户”监测力度,要加大干部履职情况监督力度,要加大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力度。四是要突出标准,做好年度重点工作。2021年,要全力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编制完善《2021年扶贫项目计划》和《“十四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发展规划》,要突出“精准”“有效”两个关键词,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尽最大努力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夯实发展基础二是大力促进群众增收三是持续开展控辍保学四是做好扶贫资产确权五是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六是完善归档扶贫档案,维护好信息系统七是有序对接乡村振兴五是要强化保障,凝聚脱贫奔康合力。要强化制度保障。要强化统筹调度。要强化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即,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继续发扬苦干实干、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为建成川甘青三省交界地区区域发展先行县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