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查理乡深入推进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按照“阿坝县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苏均书记四项批示和陈宝华县长五项指示精神。查理乡把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应急安全工作与当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重大建设项目、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有机结合,采取积极措施深入推进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九大专项整治行动。

一、“严”字当头,从源头上开展治理

积极落实县委严控火源、严密排查、严肃管理、严格执行重要指示精神,从源头开展火源管控,严格执行《禁火令》规定,提早谋划部署、预防安排,针对藏区煨桑祈福用火特征,安排专人对辖区12处煨桑点进行科学管理,在进山入林通道安排专人开展防火劝导督导工作,确保进山入林不带火,进寺入舍管住火,外出离开熄灭火。疫情期间,严格按照防控规定禁止一切群众性活动、禁止一切佛事活动,全面杜绝了野外用火行为;复产复工期间,查理乡更是把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主抓,进一步加大了防火灭火政策法规宣讲,进一步强化了防火灭火职责,进一步细化了巡查内容,进一步规范了巡护人员的管理,最大程度杜绝了因野外用火失火情形。

二、“巡”字为要,切实开展隐患排查

把日常巡护与教育宣传融合推进,100名生态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定时定点对片区开展巡护,12名专职巡山护林员每日开展巡护劝导,林业站每日开展流动政策法规宣讲,对固定煨桑点、牧场聚集区、寺庙、村舍开展无死角巡查,一方面杜绝带火进山入林、草地烧茶煮饭用火,另一方面强化群众防火意识,增强安全用火用电常识,针对隐患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置,针对农牧民房舍生活用火加强宣传指导,进一步保障了巡查到位。

三、“思”字为念,深入反思警示案例

针对凉山州发生多起森林失火案例、兄弟县发生草原失火案例,查理乡党委政府更是紧绷安全弦,结合乡实际制定了巡护管护人员“日巡查、周检视、月考核”机制,提出“抓住安全就抓住了一切”口号,多次组织村组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领会省、州、县有关防火灭火工作精神,深刻反思各类警示案例,从警示案例中对照查找自身不足,强化责任措施,堵绝漏洞,形成全民防火氛围,同时查理乡将把防火灭火、地震防护、汛期防护、食品安全等常识带入中心校,确保安全意识从娃娃抓起。

该乡不断加强政策法规宣讲宣传,截至目前召开森林草原专题部署会10余次,张贴宣传标语400余张,悬挂横幅12条,开展应急演练3次,营造了全民防火氛围,提高了辖区群众防火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