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阿坝县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9-0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0年上半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州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6全县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增加了信心。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GDP同比增速由负转正。1-6月,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390万元,同比增长0.9%,增速居全州第2,较第1季度回升2.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1-6月,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11748万元7406万元49236万元,其中一产增长2.5%二产增长15.7%三产下降1.6%

(二)农业生产运行平稳1-6月,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8374元,同比增长3%。其中:农业产值3000万元,同比增长6.56%;林业产值289万元,同比下降33.3%;牧业产值24100万元,同比增长3.35%;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实现产值985万元同比增长6.25%

(三)工业稳中向好。1-6月,工业实现增加值2205万元,同比增长1.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550元,同比增长31.3%,增速位于全州第1。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1-6月中核实现产值2007万元;金洋肉业未进入屠宰期,产值为0

(五)消费市场缓慢恢复。1-6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983元,同比下降13.9%增速位于全州第12,降幅较第1季度收窄13.8个百分点。其中:全县零售业销售额13806.4万元,同比下降5.7%;批发业销售额22693.9万元,同比下降10.2%;住宿业营业额1796万元,同比下降32.1%;餐饮业营业额5899.5万元,同比下降33.6%

(六)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1-6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33.7%,增速位于全州第1

分类别看: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完成97716万元,同比增长153.7%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完成16658万元,同比下降38.3%

从在库项目余额看:截至6月末,在库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可结转投资总余额2935322万元,占投资总余额的94.06%,其中马久公路2871004万元(包括红原、马尔康和阿坝县)。5000万元以下投资余额18545万元,占投资总余额的5.94%

(七)建筑业稳中有升。16月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1276万元,同比增长44.6%。主要是去年年底我县新入库2家建筑企业,同期增长幅度较高,目前,我县阿坝州东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已于8月通过国家平台入统计局资质建筑国家库,从第三季度就可以进入国家平台报表,这将会为我县建筑业产值增长有较强拉动。

(八)财政收入翻倍增长。1-6月,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7765万元同比增长219%,增速位于全州第1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9.3%,增速位于全州第1

(九)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1-6月,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25元,同比增长1.8%,增速位于全州第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47元,同比增长7.6%,增速位于全州第10。整体看来城乡居民增收形势好于一季度。

()旅游市场恢复缓慢。16月,实现接待旅游人次20.65万人次,下降30.2%增速位于全州第6。实现旅游收入15225万元,同比下降33.3%,增速位于全州第8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虽然1-6月部分经济指标已实现转正,但是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增长潜力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时间已过半,而目标任务未减,全县经济工作中目前还存在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争取时间,打下基础。

(一)统计基础依然薄弱,重视力度需待提高。1、适应统计制度变化,转移工作重心的主动性不够。全县对于适应各行业统计制度的变化和统计工作重心逐步向加强部门和乡镇基础统计工作转移的主动性不够。一季度全县经济形势分析会和部门协调会明确要求部门报送数据需报统计部门备案,执行情况不是很好,个别部门上报数据依然“我行我素”。对统计部门及时掌握全县经济发展情况,做出预警研判带来一定的困难。2行业统计工作职责不清楚,积极性不高。因行业部门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不及时,不主动,造成行业部门报送上级主管部门与报予统计部门数据口径不一致的情况依然存在。其次是由于相关部门报送数据与统计部门报送数据在时间节点上的不一致,造成统计部门对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测把握出现偏差。为有效降低此情况带来的影响,行业部门要加强行业监控,清楚掌握本行业发展情况,提高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前瞻性,加强行业统计预测分析工作,并及时向统计部门提供预测分析。部分行业如通讯、金融,由于主要领导调整频繁,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基本不知道要向统计部门主动、按时报送数据。行业统计工作是全县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行业统计工作职责是提高全县统计数据质量的有效途径。行业部门要提高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协作。

(二)行业发展规模小,缺乏科学技术支撑,涉足新兴领域太少,让我县经济增长与临近草地县相比,缺乏亮点,短板较大。一是工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仅两家,加之,中核新能源企业自720起,将配合大网检修停产至1020日,对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又新增了压力,规模以下工业中个体经济占比较大,而个体户又多为家庭式粗放经营,缺乏先进技术,产品市场竞争力弱。今年,我县目标任务是培育2家升规入库的工业企业,而对计划培育的2家企业情况来看,万利农副公司经营状况仍不乐观,16月,实现产值仅462万元,财务报表还需规范;引路建材公司,还处于筹建之中,随着停工季节的临近,2000万元产值的实现任务艰巨。二商贸业,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对商贸业带来的影响,至6月全县商贸业增速依然为负,而全县限上企业只有7家,限下多为个体经营,量小且缺乏现代管理经验。今年,县发改下达早已了培育限额发上企业任务,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任务部门还存在任务不清目标不明行动迟缓的现象,新增企业的培育还需加大力度。

要改变全县行业发展规模小,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与临近草地县相比,缺乏亮点,预备库缺少后备军等情况需要长期谋化,逐步改观。培育壮大现有企业,引进经营状况稳定、可待续发展的新企业加入是带动全县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下阶段有关部门、各乡镇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协调配合、补齐短板,合力推进各项经济指标稳定增长。

(一)部门联动,强化预警研判一要及时关注疫情影响,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平稳向好、各项指标加快恢复回升。二要高度重视解决经济运行中的薄弱领域和关键问题。三要紧盯国家联网直报平台数据上报时间节点,动员和督促“四上”企业积极填报,压紧抓实指标,实现应统尽统;同时,抓好企业“升规”入库工作,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二)进一步提高认识,夯实统计基础工作。明确部门及乡镇统计职责分工,按时保质完成统计数据报送,同时强化部门及乡镇对其涉及的主要经济数据的分析、评估与审核。坚持执行主要领导对数据及分析签字审核制度,及时向统计部门报送相关指标完成进度及情况分析,有利于统计部门及时准确把握相关情况,科学向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三)突出重点,强化企业支撑企业的各项收入对全县经济增长影响较大,下阶段仍然要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入手,强化企业帮扶。在稳住企业各项收入的前提下,相关部门应形成联动长效机制,积极做好参与为现有四上企业创造大环境,服务好企业的工作中来,为企业解决困难,帮助企业提高管理能力,稳定生产经营状况,以此来充分挖掘企业的发展潜力。

(四)精准发力,提升产业支撑强化指标运行监测。推动各项基础指标责任单位对运行异常和滞后指标企业采取有效举措,出现此类问题要及时通报并作出整改。

(五)挖掘潜能,稳定投资增长一要抓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程,及早启动重大项目,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入库;二要加强项目储备。在加强项目储备的同时,重点要抓好重大项目的储备工作,及时跟进项目进度,确保项目库的持续性。

(六)进一步提高质量,夯实两项收入调查基础工作。一是乡镇党委政府要稳定乡镇统计员,提高统计员统计业务能力,进一步巩固两项收入基础数据质量,努力做到收支不重不漏,账目清楚明了,为整县摘帽提供质量依据。二是科农畜水局和人社局做好农村和居民增加收入、减轻支出负担工作,为农牧民群众实现稳定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阿坝县统计局     

20209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