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阿坝县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暨统计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11-1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本网讯(贡确泽郎 陈列俄热)11月16日,阿坝县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暨统计工作推进会,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冯峥勇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在家的有关副县级以上领导,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州第五次经济普查暨统计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相关部门汇报了行业领域普查统计情况,与会县领导提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计和经济普查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主持审议通过系列重要文件,就统计领域关键性、体制性、长远性问题作出制度安排,为我们做好普查统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州委专题研究“五经普”和统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为我们做好普查统计工作指明了目标路径。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普查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始终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五经普”和统计工作。

会议指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既是对过去经济社会发展质效的全面体检,也是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引,有利于我们全面摸清全县经济“家底”,推动实现经济总量“保位”、高质量发展“晋位”,对我县至关重要、不容有失。要直面解决普查软肋,举一反三、对标整改部分行业指标“无数可统”、发展底数还未“应统尽统”、部门乡镇还未“协动联统”、普查队伍还未“建优配强”等问题短板,不断提升统计工作和“五经普”工作质效,全力护航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决确保数据质量,把“绝不造假、应统尽统”作为此次普查工作的根本准则、底线要求,以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为抓手,分层分类全面复核、清查前期统计数据,坚决确保普查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可靠性,坚决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要把好节奏开展宣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五经普”的意义、对象、方式、特点为主要内容,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普查知识宣传,着力营造社会各界和普查对象全面知晓、全员参与、全力支持的工作格局。要坚持内外有别,牢固树立保密意识、安全意识、底线意识,坚决防止数据泄密事件或因数据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要协同高效组织普查,各级各部门要紧盯普查标准时点,既定分工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尽快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联合、内外统筹、高效运转”的良好格局,合力推动正式普查登记取得实效。县经普办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责任,健全协调联动机制,认真实施各阶段任务、有效统筹各方面工作,加强跟踪调度、指导检查、人员培训。县级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一线指导,积极推动解决普查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要切实担负起本辖区经济普查工作属地责任,充分调动基层网格员、协统员等多方力量,认真做好普查资料整理、统计台账建立完善等工作。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的要求,抽调精干力量、业务骨干,尽快充实到统计师、协统员、普查“两员”队伍,有效指导各乡镇制度化、标准化开展统计和“五经普”工作,确保一线力量够用、能用、管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和经济普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为民普查,抓实抓细“五经普”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全县统计工作水平,推动普查成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