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阿坝县召开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暨2023年第四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3-11-0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本网讯(蒲利 贡确泽郎)11月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龙真泽郎主持召开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暨2023年第四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唐郁鑫、王跃林,县政府副县长刘朝军、邹卫东、唐建勇、李椿晨、甲央热布丹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卞文强、县政协副主席朱学健应邀出席会议,州格尔登寺管委会、查理寺管委会、四洼尼姑寺管委会、赛格寺管委会副县级领导列席会议。

会上,学习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经济运行调度电视电话会议、阿坝州第四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等精神,统计局通报了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发改局通报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改、经信、科农畜水、人社等部门分别围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了发言。各位副县长对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研究部署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指出,前三季度经济工作有喜有忧,主要经济指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类指标完成情况呈现出“趋稳向好”的态势,可概括为“有亮点、有差距、有压力”。面对全年的目标任务,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工作中的短板不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科学应对,精准施策,高质高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最好成绩。要切实算好任务账、时间账,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对照目标、查漏补缺、全力冲刺、奋力赶超。

会议要求,要在项目推进上再加力。抓好谋划,按照“干一年、谋三年,甚至谋五年、十年”的原则,加快项目征集、筛选;抓好建设,采取超常规举措,强力加以推进,力争为项目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抓好前期,在全力抓好今年项目推进的同时,提前启动明年计划实施项目的前期工作,为明年稳增长赢得先机;抓好招商,积极策划包装一批有发展潜力、有吸引能力的招引项目,针对性开展上门招商。要在产业增长上再提速。坚持以“高原粮仓”建设为抓手,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建好建强青稞、畜牧、蔬菜等农业园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业配套设施建设;加大今冬明春饲草料储备发放力度,落实好出栏奖补政策,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减畜任务;深入企业,全面摸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生产调度,抓好运行监测,拓展营销渠道,强化重点企业、新兴企业、小微企业招引培育;深入挖掘旅游资源,认真谋划并加快推动冬季“冰雪游”等旅游营销,利用当前旅游淡季抓紧完善景区景点配套设施,加强文创产品研发推广;扎实做好消费热点培育工作,精心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引导市场主体开展线上线下主题营销,促进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冷链仓储、寄递物流等消费提升。要在乡村振兴上再强化。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抓好防返贫监测帮扶,抓实群众增收工作,抓牢资金项目管理,抓优“三家园”示范建设,加快补齐各类短板弱项,全力做好固成果、促振兴各项工作,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要在争资引资上再努力。目前,国家宏观政策调整趋于定向调控和精准发力,资金争取要求变高、难度增大、竞争极为激烈,要创新举措、强化对接、全力争取,找准项目与上级产业政策、产业布局和资金投向的对接点,抓好争资项目谋划和包装,千方百计把上级政策转化为具体项目。

会议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发展和安全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决不能为了抓发展就忽视安全问题。要把安全发展理念树得更牢,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行动上常抓不懈,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增强担当意识,以等不起的责任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把县委、县政府交给的任务担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好,真正把水平体现在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干成事上。要严格落实“团结、学习、进取、法治、高效、廉洁”12字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以及省、州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四下基层”为重点,切实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经常深入企业车间、项目工地、田间地头和牧场搞调研、抓落实。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经济指标、重点项目和创建任务,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合力谋发展、干事业。要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准确把握省监测指标和州考县指标完成情况,每一项指标确定专人负责,做到指标增长有主体、有支撑,工作推进有计划、有步骤。要对照全年任务,对照州考、县考指标,逐项对标自查、明确任务,列出具体的时间表、任务表、进度表。

会议号召,事虽难做则必成。要加强对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的研究分析,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谋划,亲力亲为,善抓善管,敢抓敢管,确保各项决策不折不扣落实,努力实现“保中进位争奖励”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