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县2017年就业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评(2018)第×××

 

 

阿坝县2017年就业专项项目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意见征求稿)

阿坝县财政局:

我们接受委托,于2018914日至921日对阿坝县2017年就业专项”财政支出项目(以下简称“该评价项目”)进行绩效评价。阿坝县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局作为项目单位(以下简称“被评价单位”),提供了与本次绩效评价项目相关的资料,并对这些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责。我们的责任是依据被评价单位提供的评价基础资料,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545号)、《预算法》以及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的要求,按照《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阿府发〔2015〕23号)、《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阿府办函〔2016〕71号)、《阿坝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阿县财2018〕80号)的相关要求,遵循科学性、规范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原则,对“阿坝县2017年就业专项项目”财政支出绩效实施了评价,形成本评价报告。结合被评价项目的实际情况,实施了包括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社会调查等评价程序。我们相信,我们的评价工作为发表意见提供了合理的基础。

本评价报告仅限于阿坝县财政局和国家相关部门了解该项目评价绩效情况之用。未经相关机构同意,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本评价结果对外公布。本次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阿坝县未就业困难青年、藏区无业青年、退伍复员青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无业等情况,实施就业创业支持;阿坝县财政局下达2017就业专项资金421.6万元用于对阿坝县公益性岗位开发、技能培训、社保补贴等。阿坝县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局为该项目实施单位。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目的

按照项目决策、管理、效果类指标,对资金支出行为过程及其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和判断,评价资金使用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资金管理和项目管理的制度机制、调整支出结构相关建议,为年度预算编制提供参考依据,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二)现场评价抽样选点情况

本项目不涉及二次选点,直接评价阿坝县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局,涉及资金421.6万元

(三)项目总体评价

总体上看,该项目决策依据充分、绩效目标明确会计核算规范、制度执行严格、资金使用及时、产出效果好。本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94.2分,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项目决策(20分)

决策依据(2分)

政策依据

1

1

实施计划

1

0

绩效目标(3分)

目标合理性

1

1

目标明确性

1

0

目标匹配

1

1

管理办法(10分)

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

2

1.2

补助对象

2

2

使用范围

2

2

管理职责

2

2

审批程序

1

1

预算编制

0

0

监督检查制度

1

1

资金分配(5分)

分配方法

1

1

分配要素

2

2

分配过程

2

2

项目管理(20分)

预算管理(0分)

项目库运行

0

0

编制程序落实

0

0

分配时限

0

0

预算执行

0

0

预算调整

0

0

结转管理

0

0

资金到位(5分)

资金配套

3

3

资金使用

2

2

组织实施(10分)

审核把关

2

2

审核结果

2

2

项目调整

2

2

制度执行

2

2

监督检查工作落实

2

2

资金管理(3分)

专款专用

1

1

支付依据

1

1

开支标准

1

1

财务管理(2分)

财务制度

1

1

会计核算

1

1

项目效果(60分)

产出(20分)

完成数量

10

10

完成质量

5

5

完成时限

5

5

效果(30分)

社会效益

15

15

经济效益

15

12

满意度(10分)

满意度

10

10

 

(注:结合项目实际情况,我们将不适用的指标分值调整入适用指标中,调整情况如下:“项目决策-管理办法-预算编制”指标4分别调整至“项目决策-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1分、“项目决策-管理办法-补助对象1分、“项目决策-管理办法-使用范围1分、“项目决策-管理办法-管理职责1分,“项目管理-预算管理”指标7分分别调整至“项目管理-资金到位”2分、“项目管理-组织实施”5分)

三、项目实施情况

(一)项目决策

1、决策依据情况

项目符合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被评价单位实施计划不明确。

2、绩效目标情况

阿坝县存在未就业困难青年、藏区无业青年、退伍复员青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无业等情况,实施就业创业符合当下实际情况。经查,资金实际使用方向符合目标制定

3、管理办法情况

被评价单位延用省财政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分为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地方财政补助资金两类。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用于对个人和单位的补贴(包括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和求职创业补贴等支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补助(包括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等支出),以及经省政府批准确需新增的其他项目支出。地方财政补助资金除用于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出范围外,还可用于非毕业年度在校大学生职业培训补贴、农民工劳务品牌培训补贴、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补贴、大学生创业补贴、在校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大学生创业吸纳就业奖励、大学生创业指导补贴、大学生创业活动补贴、大学生创业园区及创业孵化基地补贴、就业创业证照工本费、就业创业宣传等方面的支出;各地财政、人社部门要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积极推进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的绩效管理,同时对本地区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财政厅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根据各地就业工作情况,适时开展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每年四季度,财政厅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根据中央提前下达和省级预算安排情况,提前下达下年度中央和省财政就业创业补助资金预算。每年在省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省级预算后60日内,正式下达省级财政就业创业补助资金预算;对滞留、截留、挤占、挪用、虚列、套取、私分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等行为,按照《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国家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二)项目管理

1、资金分配

资金分配方法为“因素法”分配;根据岗位需求程度、就业创业情况对资金进行分配;资金分配按照《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进行分配。

2、资金到位情况

2017年4月5日阿坝州财政局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下达2017就业专项资金通知》(阿州财社﹝2017﹞49号,下达阿坝县242.6万元;2017年5月4日阿坝州财政局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下达2017就业专项资金(第二批)的通知》(阿州财社﹝2017﹞58号,下达阿坝县35万元;阿坝州财政局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下达2017就业专项资金通知》(阿州财社﹝2017﹞112号,下达阿坝县144万元。

阿坝县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服务局2017年共计收到配套资金421.6万元。经查,被评价单位资金使用及时,2017年到位资金421.6万元已全部拨付用于公益性岗位开发、技能培训、社保补贴等。

3、组织实施情况

被评价单位按照《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对项目开展了审核工作,落实了监督检查工作。经查,未发现不符合申报条件、虚报情况。

4、资金管理情况

现场查账,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情况;提供票据合法,无虚列项目成本、大额现金支付情况;资金报账符合《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要求。

5、财务管理情况

被评价单位设会计岗位1名、出纳岗位1名,印鉴管理规范,制定了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现场查账,会计核算规范。

四、项目效果及效益情况

(一)项目产出情况

2017年,阿坝县开发公益性岗位502个,其中符合就业专项资金补贴的岗位270个;社会保险补贴44人,技能培训补贴901人,高校毕业生见习1人。

(二)项目效果情况

项目的实施大大降低了阿坝县失业率,实现了2017年阿坝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8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了3.7%以内;就业人群的增加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对经济的促进具有一定作用。多人新就业、再就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维护了阿坝县社会稳定。

五、问题及建议

(一)决策依据方面

1、目标效益不明确

1)问题详情及影响:被评价单位未制定实施计划,绩效目标设定不明确。

2)我们的建议:阿坝县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局制定项目实施计划,明确项目实施内容、时限、效益等。

(二)管理办法方面

1、未单独制定资金管理办法

1)问题详情及影响:被评价单位延用省财政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未单独制定资金管理办法。

2)我们的建议:阿坝县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局应根据本县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本县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三)效果方面

1、经济带动力需加强

1)问题详情及影响:2017年阿坝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8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了3.7%以内;就业人群的增加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对经济的促进具有一定作用,但缺乏创业人群带动经济增长。

2)我们的建议:阿坝县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局着重创业人群创业技能的培养,鼓励创业、支持创业。

 

附件1:阿坝县2017年就业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2:阿坝县2017年就业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记录

 

 

 

承上页,此页无正文

 

 

 

 

四川万友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成都              二零一八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