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阿坝县2016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补助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教育局关于下达《2016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补助资金项目建设的批复》(阿州教发〔2016〕61号),阿坝县:河支乡中心校、教学综合楼,教学及辅助用房:800㎡,项目投资:240万元;麦尔玛乡中心校;建设内容:教学综合楼,教学及辅助用房:1240㎡,项目投资:371万元。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目的

按照项目决策、管理、完成及效果四类指标,对资金支出行为过程及其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和判断,评价资金使用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资金管理和项目管理的制度机制、调整支出结构相关建议,为年度预算编制提供参考依据,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二)现场评价抽样选点情况

按照阿坝县财政局的要求,本次选取了阿坝县2016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补助项目支出进行现场评价。

(三)项目总体评价

总体上看,该项目规划科学、决策依据充分、资金到位及时、项目管理较规范、项目完成差。本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52分,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项目决策

(25分)

绩效目标

(6分)

目标内容

2

2

进度计划

2

2

目标匹配

2

2

决策依据

(10分)

政策依据

2

2

实施规划

4

4

管理制度

4

4

资金分配

(4分)

分配方法

2

2

分配过程

2

2

分配结果

(5分)

审核把关

5

5

资金均衡

 

 

项目管理

(15分)

资金到位

(4分)

分配时效

2

2

资金拨付

2

2

资金管理

(3分)

使用范围

1

1

支付依据

1

1

开支标准

1

1

财务管理

(4分)

财务制度

2

2

会计核算

2

2

组织实施

(4分)

项目调整

1

1

投资变更

1

1

制度执行

2

2

项目绩效

(60分)

 

项目完成

(15分)

完成数量

3

0

完成质量

4

0

完成时效

4

0

完成成本

4

0

项目效益

(40分)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20

6

生态效益

 

 

可持续效益

20

6

满意度

(5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

5

0

合   计

100.00

52

结合项目实质我们将不适用的指标分值调整入适用指标中,调整情况如下:经济效益10分调整至社会效益,生态效益10分调整至可持续效益。

三、项目实施情况

(一)项目决策

1.绩效目标情况

2016年4月8日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教育局关于下达《2016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补助资金项目建设的批复》(阿州教发〔2016〕61号),阿坝县:河支乡中心校、麦尔玛乡中心校;建设内容:教学综合楼;800㎡、1240㎡。

项目建设工期16个月,即2016年6月-2017年9月。前期工作阶段:2016年6-2016年8月完成项目前期的可研报告编制、初设、施工图设计工作及审批,同时完成各项报批手续,取得开工报告;工程施工进度安排:施工期12个月,即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土建工程(11个月)2016年9月至2017年7月,安装工期(1个月)2017年8月,竣工验收(1个月)2017年9月。绩效目标与实际需求一致。

2.决策依据情况

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川教函〔2015〕689号)。2016年4月8日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教育局关于下达《2016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补助资金项目建设的批复》(阿州教发〔2016〕61号),

管理制度:关于印发《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15〕3),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使用范围:新建教学楼。

3.资金分配情况

2016年4月8日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教育局关于下达《2016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补助资金项目建设的批复》(阿州教发〔2016〕61号),阿坝县:河支乡中心校教学综合楼,教学及辅助用房800㎡,项目投资240万元;麦尔玛乡中心校教学综合楼,教学及辅助用房1240㎡,项目投资371万元。

4.分配结果情况

据实申报项目,无存在虚报项目套取财政资金和不符合申报条件情况

(二)项目管理

1.资金到位情况

2016年4月20日阿坝州财政局  阿坝州教育局《关于下达2016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阿州财教〔2016〕43号),2016年6月14日阿坝县财政局关于转达《关于下达2016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补助项目资金预算的通知》的通知(阿县财行〔2016〕28号),下达资金611万元。

2.资金管理情况

截止评价日该项目已支出资金102,403.89元,其中:可行性研究编制费支出22,500.00元,图审费用支出3,728.00元,造价咨询服务费用支付35,486.89元,清单编制及预算控制价编制费40,689.00元,都用于河支乡、麦尔玛乡中心校教学楼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目前尚未发生建安费用的支出。项目资金使用未超出该专项资金的资金使用范围,所有支出凭证后附有财政资金支付凭证、资金审批表、合同及合法票据,未发现虚列项目成本及大额现金支付的情况,目前所有开支符合标准。

3.财务管理情况

  1)财务制度:根据阿坝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管理的通知》“实行集中记账,分校核算”,该单位在资金使用管理、经费开支范围及标准、资金支付审批、申报款项方面规定完备,财务制度较健全,管理较规范。

  2)会计核算:该项目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管理的通知》的要求,单独建账,独立核算。

4.组织实施情况

  1)据阿坝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关于对《阿坝县麦尔玛乡和河支乡中心校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阿发经商行审〔2016〕109号)。审批部门招标核准意见为:施工、监理、勘察、设计、重要设备及材料公开招标,招标组织形式为自行招标。

  2)根据2016年9月23日阿坝县财政局《关于阿坝县河支乡中心校教学楼、河支乡中心校综合楼、河支乡中心校宿舍楼、麦尔玛乡中心校教学楼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评审报告》(阿县财投审〔2016〕263号)送审金额10,762,298.00元,审减金额264,629.00元,审定金额10,497,669.00元。(打捆公开招标,送审金额也是打捆报送)项目实施单位以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四川省宏图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为该项目的施工单位,施工中标价为9,441,680.00元(其中:麦尔玛乡教学楼2,782,787.11元、河支乡教学楼2,120,157.36元、河支乡学生宿舍1,736,819.00元、河支乡教学用房2801916.38元)。

  3)2016年10月20日阿坝县财政局《阿坝县河支乡中心校教学用房、河支乡中心校学生宿舍、河支乡中心校和麦尔玛乡中心教学楼综合楼建设项目监理招标控制价评审报告》(阿县财投审〔2016〕293)送审金额250,320.00元,审减金额320.00元,审定金额250,000.00元。(打捆公开招标,送审金额也是打捆报送))2016年10月20日阿坝县教育局《关于对阿坝县河支乡中心校教学用房、河支乡中心校学生宿舍、河支乡中心校和麦尔玛乡中心教学楼综合楼建设项目监理进行E方式比选的函》(阿县教函〔2016〕292号),项目实施单位以比选的方式确定四川建科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为该项目的监理单位,监理中标价为200,000.00元(其中:麦尔玛乡教学楼66,260.00元、河支乡教学楼42,940.00元、河支乡学生宿舍34,880.00元、河支乡教学用房55,820.00元)。

  4)2016年6月20日阿坝县财政局《关于阿坝县麦尔玛乡、河支乡、各莫乡和安羌乡4中心校综合楼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招标控制价评审报告》(阿县财投审〔2016〕121号)送审金额394,900.00元,审减金额为78,900.00元,审定金额316,000.00元。(该项目打捆比选,所以送审金额也是打捆报送)项目实施单位以比选的方式确定阿坝州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为该项目的设计单位,设计中标价为252,800.00元(其中:麦尔玛乡68,300.00元、河支乡44,000.00元,安羌乡70,250.00元、各莫乡70,250.00元)。

该项目正在实施,目前该项目实际建设任务和计划建设任务一致,无调整,无投资变更,项目建设程序合规。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经核实,该项目2016年完成场平后,2017年4月才复工建设 ,目前已完成基础施工,预计2017年11月能交付学校使用。 截至评价日,财务只支出了102,403.89元前期费用。

(二)项目效益

1.社会效益

项目建成后,将招收河支乡中心校、麦尔玛乡中心校学龄儿童就近入学,保障了当地居民孩子的入学需求及学习环境的安全,阿坝县河支乡中心校为完全寄宿制小学,规划设教学班7个,按每个教学班40人,在校拟定280人。麦尔玛乡目前社13个班,学生440人学龄儿童直接受益,改善河支乡中心校、麦尔玛乡中心校的学习硬件设施及生活环境条件,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为以后培养更多建设人才,对加强民族团结、增强各民族凝聚力和促进民族地区社会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社会效益。但因该项目截至评价日尚未完工建成,社会效益无法发挥。

2.可持续效益

可推动县域内义务教育可持续发展,但因该项目截至评价日尚未完工建成,可持续效益无法发挥。

五、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相关建议

    1.存在的主要问题:该项目2016年阿坝州财政局下达资金为611万元,截至评价日,财务只支出了102,403.89元前期费用,其中:可行性研究编制费支出22,500.00元,图审费用支出3,728.00元,造价咨询服务费用支付35,486.89元,清单编制及预算控制价编制费40,689.00元,项目完成情况差,造成财政资金严重沉淀。

    2.产生的影响:造成财政资金严重沉淀,不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

    3.建议:为提高该项目资金绩效,建议县财政局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和项目管理,加大对阿坝县教育局工作指导力度,特别是对麦尔玛乡和河支乡中心校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工程进度、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加强监督。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工,资金用好用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

 

 

                                      阿坝县财政局

                                    2017年9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