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阿坝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时间:2019-01-0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阿坝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81225

在阿坝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阿坝县财政局局长董品茹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阿坝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税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州委、县委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和把握新常态,紧紧围绕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8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下同)4500万元,完成州定目标的100%,其中:税收收入2250万元,为预算的100%;非税收入2250万元,为预算的100%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815万元(预计,下同)(含上级专项资金)。从支出科目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743万元,增加70万元,增长0.3%;公共安全支出10544万元,同比无增减;教育支出28132万元,增加437万元,增长1.6%;科学技术220万元,无增减;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828万元,增加50万元,增长0.3%;医疗卫生支出13866万元,增加6万元,增长0.04%;节能环保支出7499万元,同比无增减;城乡社区事务8561万元,增加800万元,增长10.3%

2018年,全县总收入为204400万元,其中: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2018万元,接受其他地区援助收入4476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311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948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02万元。全年总收入减去当年支出177815万元,上解和债务还本支出325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0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为22529万元,均为按规定应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项目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33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3万元,上年结余161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69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698万元,主要用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城市环境卫生、文化教育、体育事业等。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083万元,上年结余1173万元,利息收入3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28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实现830万元,主要用于兑现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上解上级支出。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后,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年末滚存结余145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上级补助收入56.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56.7万元,年末无结余。

以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均为预计数据,在完成决算审查并与州财政办理结算后会有变化,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8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财政经济工作的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全面深化财税改革,大力改善民生,充分发挥财政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职能作用。

(一)积极组织收入,努力增强地方财力

1.收入做实,财力做强。积极应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积极盘活国有资产,努力拓宽收入渠道,确保收入目标的完成。在抓好本级财政收入的基础上,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密切部门协作配合,全力以赴争取上级支持取得明显成效,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及财力性转移性支付资金172018万元,同比增长9.8%

2.加强对口帮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8年,德阳援建资金1086万元;浙江援建资金3390万元。使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保护与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干部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运行管理

认真落实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方针,强化支出预算保障序列,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年用于教育、农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投入达100957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56.77%;正常运转保障明显增强,各单位公业务费与一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纳入县财政保障,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年金按标准全面落实并兑付。全县83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4个分场(贾柯河牧场2个分场、若柯河牧场2个村)运行维护经费11万元/·年,基层组织活动和村级运行维护得到了有力保障。

(三)多措并举,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1.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加强涉农资金整合,确保全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增幅逐年增长。2018年,根据《阿坝州201822个专项扶贫方案》,安排精准扶贫资金29675万元,重点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

2.扩大三项扶贫基金规模。教育、卫生、产业扶持三项扶贫基金规模分别达到639万元、804万元、2100万元。目前分别兑现230万元、331万元、1020万元,扩大三项扶贫基金规模是现阶段教育、卫生和产业扶贫政策体系的有效补充,更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强力保障。

3.加大财政金融互动力度。与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实行专户储存,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334万元,返乡创业贷款336万元,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效应,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有效缓解了贫困户融资难问题。

4.构建财政扶贫资金监督检查机制。围绕财政扶贫项目决策、项目管理、目标完成、项目效果和资金分配、使用、监管等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安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全面落实公示公告制度,将财政扶贫资金的预算安排、资金分配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四)大力改善民生,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教育等支出严格按政策标准落实到位,各项民生工程得以顺利推进和实施。我县加大了教育投入,农村义务教育生均经费得到有力保障,改造和提升农村薄弱学校校舍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各项教育政策全面落实。教育支出达28132万元,确保了教育三个指标增长,顺利通过2018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82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866万元,重点用于支持弱势和特殊群体的民生保障,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计划生育优惠政策。

(五)完善制度机制,财税改革稳步推进

1.深化预算管理改革。部门预算改革深入推进,积极编制了四本预算,全面实施零基预算,资金统筹安排能力明显加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规范性进一步提高。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全部公开,内容细化到经济分类科目,范围扩大到所有部门,公开单位数占应公开单位数的比例100%,公开率达到100%

2.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加强国库资金管理,全面推行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2018年,累计完成公务卡结算金额4076万元,增加2298万元;继续试编2017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全面反映政府财务状况和经营能力。

3.严格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及时跟踪分析政府性债务情况,对政府性债务风险进行动态监测,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政府性债务。2018年,我县政府性债务余额为25667.60万元,其中新增及置换债券余额为25007.60万元,2014年及以前清理锁定债务为660.00万元。

4.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2018年,收回全县本级部门(单位)结转结余资金、单位基本账户结余资金及财政专户历年结余资金共计27632万元,用于化解历年债务、脱贫攻坚相关经费。

5.着力开展宗教活动场所财税监管试点工作。始终把抓实抓牢寺庙财务管理作为推进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系统治理的牛鼻子,把试点工作作为巩固提升寺庙专项整治成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加强和规范寺庙财务管理工作,不断深化寺庙民主管理,维护寺庙、僧尼和信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健全寺庙财务管理制度及强化银行账户的监管,促进我县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六)精细理财,增强财政监管能力

1.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和项目评审工作。2018年,政府采购已完成172宗,采购预算资金13276万元,实际采购资金12421万元,节约采购资金865万元,资金节约率达6.5%,在四川政府采购网上发布各类采购公告、更正公告、单一来源公告、结果公告共386条;项目评审432项(其中结算评审112项、招标控制价、勘察设计、监理评审320项)工程造价送审金额为240520万元,审减金额为19085万元,审定金额为221435万元。审减率为7.9%。

2.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定2018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资金量大、代表性较强、社会关注度高的要求,选择30个财政支出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囊括农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体育、就业等民生支出,遵循科学性、规范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原则,对县交通局、县国土局、县残疾人联合会、县民政局等18个部门(单位)开展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涵盖被评价部门(单位)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在内的所有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情况,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3.积极开展专项检查。积极开展非税收入稽查、会计信息质量、涉农专项资金和财政资金安全专项检查,切实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不断提升财政监管能力,确保各项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19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2019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严肃财经纪律,厉行勤俭节约;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存量,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重点支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提高预算透明度,着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

2019年预算编制的原则:一是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编制四本预算。二是保障重点原则。三是厉行节约原则。四是注重绩效原则。

(二)2019年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根据县级可安排财力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及重点工作,按照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基本民生的预算安排序列,县级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00万元,同口径增长4.4%,加上级财政补助收入72778万元,2019年总收入77478万元。按照地方财政不打赤字预算的原则,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相应安排77478万元,扣除地方债券还本支出1030万元,上解支出1244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0万元,我县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75104万元。从资金性质来看:个人性质的支出63944万元、基本公用支出6271万元、发展事业支出4189万元、预备费7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预算安排为392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328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21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43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原则,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为392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预算安排为1268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221万元、利息收入5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991万元、转移收入1万元;上年结余1529万元,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797万元。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预算安排为890万元。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年末滚存结余1907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8.35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28.3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28.35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28.35万元。

二、2019年财政工作要点

(一)全力助推经济持续稳步发展

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加大农业农村投入,落实好各项涉农补贴,把资金和政策重点用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民增收上来,着力支持脱贫攻坚、农业现代化,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各部门抓住机遇,努力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

(二)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

1.强化财政扶贫投入体系,财政支农投入新增部分重点用于扶贫开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计划整合涉农资金2.04亿元,2019年县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0万元,其中200万元用于城乡居民生活最低保障、30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医疗救助、54万元用于代缴贫困人口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基本医疗保险;328万元用于网络、信息平台服务费;250万元用于文化体育扶贫项目;430万元用于贫困村农技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补助经费及工作经费、结对包户、扶贫工作经费;43万元用于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及残疾人对象生活补贴;590万元用于农村特困供养人员;24万元用于散居孤儿生活补助;51万元用于特困农牧民生活补助。

2.夯实基层工作,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建立稳定可持续的民生投入长效机制,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2019年县级安排社会保障支出达101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达341万元,教育支出1351万元。全面落实新农村建设工程,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加大城镇棚户区、城乡危房改造投入力度,完善保障房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整治投入力度,支持实施中小河流治理、生态保护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建设美丽和谐阿坝。

(三)加快推进财政改革,切实规范财政管理

积极稳妥推进全县所有预算单位的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调整和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继续提高公务卡覆盖范围和使用效率,严格公务卡结算制度,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采取日常监督与定期检查相结合,普通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财政监督,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强会计业务培训和管理,提高财会人员综合业务素质。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县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抢抓机遇,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确保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区域协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