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阿坝 / 文化旅游 / 民俗文化

草原上的丰收节

发布时间:2014-01-0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九月底十月初是草原上金色的秋季,金色的草原,金色的田野,金色的青稞香飘草原,流金的牛羊铺满草地。草原上的丰收节称“耍坝子”,藏语叫“吉波”。每当金秋到来,西北风把草原浸染得五彩缤纷,辽阔的草原、田野一下子变成了金色;县境东门查理乡然木夺山峦被鲜红的红叶染红,只有阿曲河、麻尔曲河畔起伏的山峦上红黄相间的林海中留下了阵阵绿色的松涛。每当这时不由得在脑海中响起《垅上行》的美妙歌曲;我从垅上走过,垅上一片秋色,枝头树叶金黄,风来声瑟瑟,仿佛为季节讴歌……

    每年九、十月份,农区收割完粮食,牧区牲畜膘肥体壮的时候,西北风把秋季送回了草原。各村寨农牧民满怀着丰收的喜悦,在水草丰茂的宽敞草坪上搭起帐篷,购置丰盛的食品,杀牛宰羊煮起喷香的手抓肉,包起和尚包子,来到温暖的冬草场欢庆丰收。丰收节耍坝子期间,宽敞的阿曲、麻尔曲、贾曲河畔洁白的帐篷像朵朵盛开的格桑花点缀草原。人们身着盛装举家、整村来到这里,老人们聊天谈笑喝起流香的奶茶;青年人举行赛马、摔跤、拔河比赛和野餐,唱起悠扬的藏歌,跳起奔放的歌庄。傍晚,姑娘、小伙们在草坪上燃起熊熊篝火,手拉手围着跳动的火苗跳起欢乐的歌庄,歌声舞步此起彼伏通宵达旦,尽述丰收的喜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