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阿坝 / 文化旅游 / 民俗文化

燃灯节之夜 寺庙变成了童话城

发布时间:2014-01-0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燃灯节也称五供节,是藏传佛教各教派和本波教寺院为纪念本教派创始人圆寂,而在忌日这天举行的盛大宗教节日,各教派节期略有差异。

   燃灯节这天,虔诚的各教派信徒纷纷带上酥油,穿上节日的盛装来到各自信仰的大小寺庙经堂里、神坛上,将大小酥油灯添得满满的,僧人们在众多酥油灯的照耀下齐集经堂,齐声高诵“六字真经”祭祀纪念本教派创始人,并为他们祈祷祝福,为百姓祈祷平安吉祥。信教百姓也齐集经堂与僧人一道诵经,然后向神灵磕头祈愿。男人们骑上骏马带上柏香树枝,到寨子附近的神塔前、桑烟台高诵祷词,举行盛大的煨桑仪式,浓浓的桑烟带着柏枝和酥油、糌粑的香味直上云宵,龙达象吉祥的神鸟、五彩的蝴蝶漫天翻卷飞舞而上。夜幕降临的时候,燃灯节走向辉煌的高潮。燃灯节之夜,各寺院酥油灯灯火通明,五彩的霓红灯在夜幕中和酥油灯一道将一座座庙宇、经堂、大殿勾画得辉煌壮观。笔直高大的屋脊,凌空的翘檐都被五彩的霓红灯、酥油灯描绘得鲜活欲飞;每幢大型的建筑都被五彩的灯光勾勒得清晰秀丽。突然间寺庙变成了一个大型的灯会,从远处望去景色十分壮观迷人,整个寺院人头攒动显得异常热闹。走进寺院,每座建筑内都灯火通明,各色酥油灯、霓红灯组成的各种造型比比皆是;而经声朗朗,百姓、游人云集的大殿经堂更是五彩纷呈。经堂四周排排大小有序错落有秩的酥油灯把宽敞的经堂照得亮如白昼,把座座大小灵塔、佛像装点得格外美丽;墙上精美的唐卡、壁画,柱上的雕刻小围幔更是五彩缤纷。经堂的正前方和四周供奉着以彩色酥油精心捏塑的酥油花、唐卡和佛像。塑造的各种图案、群雕构思奇妙,人物、花草、鸟兽形态逼真,色泽鲜艳美丽。前往观看、参拜的百姓、游人熙熙攘攘挤满了寺院、广场和大经堂的每一个角落。县城东侧赛格寺的燃灯节之夜十分美丽,让人看后再也不会忘记。还记得那年燃灯节之夜矗立在格尔登寺大经堂前广场上展出的巨幅唐卡酥油花长宽达十余米,生动富丽十分壮观。燃灯节之夜,一座座庙宇变成五彩缤纷的神奇童话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