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阿坝 / 文化旅游 / 民俗文化

飘香的酥油、糌粑

发布时间:2014-01-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酥油、糌粑是藏族人民日常生活中最常吃的主食。营养丰富,而制作、食用又极为方便,实际上是一种藏族快餐、日常方便食品。无论是在家中或下地干活、外出放牧、出门旅行、朝神拜佛,藏民们只需在牛背马鞍上放一只装有酥油、糌粑的口袋和一个茶壶即是全部家当。当劳累饥饿时,取下口袋,支起三个石头烧一壶马茶;从怀中取出心爱的小碗,盛上马茶,加入半碗糌粑、酥油、奶渣,用手在碗中调捏成块即可食用;饭后饮上两碗马茶还可以清热、消食有助消化。也可多加些马茶调成糌粑食用。还可以在碗底放入少许酥油、糌粑、奶渣,冲入马茶慢慢饮用,称督玛、“撤碗”。

    糌粑是藏区高原上特有的青稞制成,是将炒熟的青稞磨成粉即成。新鲜的糌粑香味浓郁,每当你走过糌粑磨房,一股特别的糌粑浓香就会扑鼻而来,令人胃口大开。号称“草地三绝”之一“蒙古糌粑”是将微火炒熟的本地青稞用特殊的方法去皮,加入独特的配料用手工磨成糌粑粉。这种用特殊的传统方式配制成的“蒙古糌粑”,不仅洁白美观香味浓郁,而且有一种其它任何地方都没有的鲜美味道,经常成为这里人民带往远方赠送好友的珍贵礼品。而酥油是将从号称高原之舟的牦母牛身上挤下的鲜牛奶装入皮袋震荡,或装入打奶桶用特制的打奶杵上下不断搅动震荡提炼出来的牦牛奶油,现在也使用奶油分离机。奶渣,实为奶酪,是将提取了酥油后的牛奶放入大锅中加热;像用囟水点制豆腐一样,当在加热的奶中加入适量的酸奶酵母后,就会慢慢在奶的表面浮起厚厚一层像豆腐一样洁白的奶酪。新鲜的奶酪鲜嫩洁白,清香可口;将其抖碎晒干后,便成了佐餐用的细细的奶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