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阿坝 / 文化旅游 / 民俗文化

待客佳品人参果和奶饼

发布时间:2014-01-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藏区的食品不仅具有独特的地方风味,而且种类非常丰富,除了糌粑、酥油、奶酪、手抓肉,还有和尚包子、炸糕和鲜美可口的酸菜牛肉面块等等,不能一一尽述。而高原上独特的珍品佳肴人参果和奶饼却不得不告诉读者,因为它是高原人最圣洁的食品,最高的礼遇。

    人参果,藏语称“觉玛”,它在阿坝珍而不贵,可谓遍地皆有,却是富含营养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佳品,具有滋补作用。也有人将人参果粉与少许川贝母粉调制成人参果营养粉,具有滋补、止咳、清心、润肺等多种营养和养生功效。当高原春意萌动,大地刚刚复苏的时候,便在地表下面孕育着一种早春的生机,人参果在刚刚解冻的土下如饥似渴的吮吸春的乳汁,不断生长发育成一颗颗珍珠般的鲜嫩果粒,一丝丝须根将颗颗珍珠大小的人参果连接成串;当春风吹过,大地上积雪刚刚消融,小草从地缝里坚强地吐出新芽的时候,她告诉人们:人参果熟了。藏民们拿着小锄,孩子们欢笑着从地里掏出一颗颗一串串人参果,洗净晒干。当重大节日团聚和贵客临门,主人家煮好人参果,放入融化的鲜酥油汁中,盛入玲珑的小龙碗、小木碗,加入适量的白砂糖端到客人手中,一碗人参果饭顿时香气四溢;一勺入口细腻滑润、香甜酥脆,满口流香,真可谓高原的至珍。

    而奶饼则是把磨细的奶渣和炒熟磨细的人参果粉溶入深化的鲜酥油、白砂糖中调匀冷却凝固而成,制成圆形、方形、长方形,刻上各种祥瑞的民俗宗教图案,成为一件迎接尊贵客人和供神的食用艺术品。当贵客临门,将切成小块的奶饼盛入盘中,香甜酥脆,味道十分美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