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3-04-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机构职能职责:

(一)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二)讨论和决定本单位下列重大问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党组织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事项。需要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内部机构设置、职责、人员编制等事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事项。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设方面的重要事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重要事项其他应当由党委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

(三)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的领导。

(四)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

拟订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健康、中藏医发展政策。制定全县卫生健康、中藏医技术规范、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健康、中藏医服务资源配置。

牵头推进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改革重大政策、措施的建议。牵头负责全县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拟订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

负责拟订落实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等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全县卫生应急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具突发。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承担县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

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械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执行国家药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拟订基本药物使用的政策措施。按照国家和省、州相关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依法开展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

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体系。

十一拟订全县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负责医疗机构、人员和行为的日常监管。

十二负责全县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十三指导乡(镇)、村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基层卫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四贯彻落实干部医疗保健政策措施,负责县级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县级部门有关干部医疗服务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五承担中藏医药管理职责。代管群团组织县计划生育协会,并指导业务工作。

十六依法依规履行卫生健康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负责全县职业病防治工作。负责本级系统内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十七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办公室(医疗应急救援股)、规划统计信息股(健康扶贫办)、疾病预防控制股(爱卫办)、基层卫生股、医政药政和中藏医股(行政审批股)、人口发展与妇幼健康股(健康服务业发展股)、阿坝县卫生健康综合执法中队。

三、办公地址:阿坝县南岸新区建设路

四、办公时间:夏季早上9:00-12:00;下午3:00-6:00

              冬季早上9:30-12:00;下午2:30-5:30

五、联系方式:0837-2482380

    负责人:任新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