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4-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机关职能

    (一)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二)讨论和决定本单位下列重大问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党组织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事项。需要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内部机构设置、职责、人员编制等事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事项。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事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重要事项。其他应当由本单位处理事项。

(三)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的领导。

(四)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

(五)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有关工业经济、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经济合作、博览事务、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有关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全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六)承担全县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第三方物流发展,推动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七)编制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

(八)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职责负责重要消费品的储备管理。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九)指导对外贸易行业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和出口加工区的业务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十)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牵头负责发展服务贸易的相关工作,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十一)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牵头开展对外贸易调查、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企业在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负责世界贸易组织涉及我县有关工作。

(十二)贯彻落实国家、省应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对策措施。加强与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港澳台地区的商贸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十三)指导全县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统计分析全县外商投资情况,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协调县内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工作。

(十四)统筹指导全县投资促进工作,负责全县经济合作活动和会展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全县经济合作项目策划、收集、分析、包装、发布、推介、项目签约和重大项目的促进和落实。负责协同开展东西部合作等国内区域经济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全县开放合作、投资促进工作和全县投资环境推介工作,促进国内外经济机构、组织和个人在我县投资兴业。负责多元化、多渠道收集有关信息,开展投资信息咨询服务等。负责统计分析全县经济合作相关情况。

(十五)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等,承担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牵头负责外派劳务和赴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维护工作。组织管理多双边对我县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我县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十六)管理我县赴境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动,指导监督管理以阿坝县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推动全县博览发展促进工作,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会展活动。

(十七)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推进全县工业结构调整。

(十八)负责拟订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参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十九)负责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县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中、近期工业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煤炭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工作和交通运输协同配合工作,负责民爆物品销售环节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县级医药储备的监督管理。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考核。

(二十)负责全县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县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制定并发布全县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引导目录。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规划内全县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组织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十一)负责全县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编制下达全县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程序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认定和建设管理工作。

(二十二)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二十三)负责研究拟订全县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并实施行业监管,负责制订工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负责对国家、省重大工业经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负责全县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县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推进产业园区发展,统筹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参与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参与全县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

(二十四)负责对全县工业各行业实施行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措施,拟订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综合协调服务,监测行业运行态势,拟订行业的支持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信息化和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二十五)负责全县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服务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产业园区合理布局。负责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推进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组织实施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计划。负责与各园区的衔接、协调并处理相关事务。

(二十六)统筹推进全县信息化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指导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负责全县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制订通信管线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监督管理工作,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组织协调全县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二十七)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县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协调军地间和地区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二十八)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境外投资及兼并重组。

(二十九)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阿坝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下设五个内设机构:综合办公室、商务流通市场建设服、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股、投资合作股、投资促进中心。其中,投资促进中心为事业单位,其余四个为行政股室。

三、办公地点:阿坝县阿坝镇洽塘东街127

四、办公时间:夏季时间上午:9:00-12:00

                      下午3:00-6:00

              冬季时间上午9:30-12:00

                      下午2:30-5:30

五、联系方式:0837-2483770

    负责人:岳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