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04-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机关职能

(一)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加强对本单位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领导,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法律法规、政策政令和社会共识,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讨论和决定本单位下列重大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制定拟定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规范性文件中的重大事项;业务工作发展战略、重大部署和重大事项;重大改革事项;重要人事任免等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大额资产处置、预算安排;职能设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事项;审计、巡视巡察、督查检查、考核奖惩等重大事项;重大思想动态的政治引导;党的建设方面的重大事项;其他应当由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

(三)必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和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四)加强对本单位群团工作的领导,重视对党外干部、人才的培养使用,更好团结带领党外干部和群众,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五)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负责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六)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提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优化、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提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目标、任务建议和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七)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调控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搞好总量平衡,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八)负责全县投资宏观管理和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编制年度投资计划;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或转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除外)和资源开发利用、外资、境外投资项目,引导民间投资方向。

(九)负责全县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

(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全县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衔接农村专项规划和政策。拟订重大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全县重大生产力合理布局,协调推进全县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和重大产业基地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指导全县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发展。

(十一)推进可持续发展,负责全县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全县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

(十二)指导、协调并综合管理全县招标投标工作,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监督检查。

(十三)根据国家、省、州以工代赈方针、政策,编制以工代赈规划,审核、转报和下达以工代赈计划,负责以工代赈部门协调、以工代赈项目检查监督、验收和总结等工作。

(十四)承担县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五)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内设5个职能股室:办公室、国民经济和投资股、行政审批和招投标股、以工代赈股、对口援建办,阿坝县发展和改革局(简称县发改局)是政府工作部门,机构规格为正科级。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

三、办公地址

阿坝县南岸新区建设路41

四、办公时间:

夏季:上午9:00-12:00;下午:3:00-6:00

冬季:上午9:30-12:00;下午:2:30-5:30

五、联系方式:0837-2486623

    负责人:严伯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