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阿坝 / 文化旅游 / 民俗文化

安多民居,让你梦醉

发布时间:2016-04-0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安多民居,让你梦醉 

                 李刚 

    

               

    “一日三省游,一脚踏双江”,是阿坝县最真实的写照,圣山净土的阿坝,让摄影者疯狂,让游客痴迷,阿坝是摄影家的乐园,是游客的天堂。 

   这里有奇丽优美的自然景观,博大精深的人文景观,纯朴多彩的民风民俗。 

   安多民居古建筑群,似一部部建筑史书,向你讲述藏民族先民的智慧和奋进,泥土夯筑的杰作,冬暖夏凉着我们的梦想,赞赏之情,无法抑制,丰厚我们一生的福分。 

   秘境阿坝,真情阿坝,是人间的天堂,安多民居博览园就在这里,香巴拉就在这里。 

    

             安多民居,建筑百花园的奇葩 

    

  泱泱大中国,56个民族和睦相处,各民族民居,风格各异,精妙绝伦,可谓异彩纷呈,极大的丰富着东方文化的内涵。 

  阿坝县的安多民居,不同于傣族的竹楼,不同于苗族的吊脚楼,也不同于羌族的石碉房,在中国民居建筑群中独树一帜,堪称中国民居建筑艺术百花园中一朵绚丽多姿的奇葩以自己独有的魅力和风范,吸引八面来风。 

  阿坝县的安多民居,透出浓浓的民族文化气息,是研究安多地区民族文化特别是民族建筑文化的窗口和基地,对研究安多历史也有重要作用,因而,许多研究民居建筑的专家学者纷至沓来,探究这一古老的建筑艺术在历史长河里的魅力和科学。 

    阿坝县的安多民居,历史悠久,千百年的时光,见证了它顽强的生命力。它随藏族先民,沐浴风雨,一路踏歌而来,把一个民族的历史温暖得如同春天。 

    

             魅力阿坝,安多民居竟风流 

    

  古朴安多藏寨民居,是勤劳先民们,在岁河中保传下来的一种民族文化,至今,仍焕发出无穷的生机和魅力。 

  阿坝县安多藏寨民居,久负盛名,在国内外许多的画册中,都有她的绮丽娇容,世人惊叹安多民居的象形,是民族建筑艺术浓缩的精华,像一颗耀眼的宝石,镶嵌在青藏高原的胸膛,耀耀生辉。 

  阿坝县的藏寨民居具有鲜明的特点:首先,具有显著的地域性,地处青藏高原东南沿的川甘青交汇地;其次,具有悠久的历史性,民居的建造可以追溯到吐蕃时期甚至更久远;再次,具有丰富的文化性,安多民居是研究民族文化的宝库,最后,具有军事防御的科学性,是冷兵器时代防御的典范。 

  阿坝县安多民居古建筑群,主要分布在阿曲河两岸的河谷地带,从上阿坝的安斗、甲尔多、各莫、四洼、德格到中阿坝的河支、龙藏、城关、麦昆、哇尔玛一直到下阿坝的洛尔达、安羌等地,依缓山而建,错落有致,似珍珠洒落绿色玉盘,散乱的自由,和谐的美。 

  安多民居,建筑时间多为春季,春天到来,封冻一冬的泥土苏醒后,勤劳的农牧民便开始修建房屋。 

    最先是选择房基,选择房基还有很多考究之处,一般选在河谷的台地上,采光采气要好,还要避开地质灾害,风水极好就可以动工建造。 

    接着就是开挖地基,然后就用石料砌筑墙基,墙基大约厚一米左右,墙基上就用木制的夯墙工具开始夯墙,把湿润带粘性的黄土,用人工倒入夯墙的模具中,用粗重的木棒击打筑牢,打墙时每个劳动者哼唱夯墙歌,场面十分壮观,上百人的劳动者,一边挥舞手臂,一边唱劳动歌谣,那热火朝天的场景震撼时空,许多过往的人,都会驻足观望。 

    墙体底部宽,越往上就越窄,内墙陡直,外墙向内收,窗户较小,用木制成梯形,屋顶用粘土铺面,平整封闭,滴水不漏,整个建筑上小下大形成“宝塔式”稳健形体。这样的建筑其特点就是,房体坚固,冬暖夏凉,同时在古时候还具备防御和作战功能,民居内还设有通道与房顶相连,便于指挥和增援,在冷兵器时代阿坝民居成为集居住和防御于一体的典范,更是古时候民间军事工程的杰作。 

    阿坝藏寨安多民居,一般由主楼和前院组成。前院由黄土夯建的平房、围墙与主楼围成一个四合院,院内通常布置的有小草坪,草坪四周种植的有花木,整个院子美丽小巧而 

  舒适无比,欢悦你的心力。 

  主楼一般分为三层,一层主要用来饲养牲畜(现在大都改变)和堆放杂物;二层主要是家人居住之地,由厨房兼客厅、卧室组成,厨房兼客厅大都全用柏香木装修,特别是屋顶用多种民族图案装饰而成,整个房间显得高贵富丽;三层主要是经堂,经堂在阿坝藏民的房屋内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经堂一般装饰得富丽堂皇、金碧耀目,供奉的有藏传佛教的菩萨、唐卡、活佛画像及各类经书。 

    安多民居建造中,黄色的泥土和粗壮的滚木齐心协力共筑起雪域高原温馨的家,农牧民的心室永远太阳般温暖,古老的故事和传说,就在藏寨民居中,一代代星火相传,历史深邃而久远。 

  夏日的藏寨民居,更显奇妙多情。房前屋后开满各种各样的野花,金灿灿一片,红艳艳一片,其他颜色混杂一片,奇丽多彩,簇拥在民居身旁,把民居点缀得花枝招展,芬芳溢出,迷醉了彩蝶飞舞的梦。  

  房顶上和墙根边的经幡杆,直插云宵,五彩的经幡,微风拂来,猎猎招展,洒落大地一片吉祥。虔诚的风把信仰擎在高处,普度着万物生灵,因前世的缘,享今生的福。 

    天蓝云白下的藏寨民居,异域风光,尽显一流。游客如织,把遥远的梦带来了,心融进民居,品尝牧家食品,饱吸民俗风情,梦终于醉了,直到天明,旅人的梦愿长醉,不愿醒来。 

    摄影家来了,游走在民居的心怀,不停按动快门,累坏了相机的精力,一张张的记忆,便封装在了心中,定格成为永恒。                                  

    建筑家来了,带来了仪表,描摹着图纸,探究民居亘古的科技,丰厚现代新潮公寓和别墅的建筑艺术。 

  一片白云飘来,一曲牧歌掠过,心醉了,情醉了,仿佛自己也变成一阵轻风,开始飘吻,这片绚丽多彩的宝地。 

  在此地,可以把尘世的烦躁和无助,封存起来。此时此刻的恋情,是最彩丽和荡动的,将铭刻心壁上,芳香一生。     梦还在延续,情还在飞舞,心开始盛开,四季不败。 

  这里的安多民居风格独特,透出异域无限魅力,似一杯浓烈的青稞酒,醇香四溢,等待远方的朋友,倾情品尝。 

  如此多彩的地方,如此热情的土地,如此奇丽的民居建筑文化,怎不叫人向往和痴迷呢? 

    远方的朋友,来吧!圣山净地阿坝,一年四季美景轮回,风光无限,“游之消暑忘倦,居之心旷神怡”。请带上你的最爱,带上你的梦想,带上你的期盼,踏歌而来,饱览雪域阿坝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惊艳博大的民居人文景观,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慰劳你尘世的疲惫和躁动,愉悦你的心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