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环保督察举报件送达 各地即查即办

发布时间:2017-08-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成都 

  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工作动员会8月7日召开后,成都立说立行,积极部署。成都市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动员会精神,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环保整改力度,并以督察为契机,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坚持绿色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动真碰硬,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8月8日1时,成都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23件信访投诉后,立即作出安排,2小时内将涉及噪音、餐饮油烟、水污染等3个方面的信访件分别移交给相关的8个区(市)县和7个市级部门,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回复整改情况,市环保督察办将组织抽查。(记者 史晓露)

  市民投诉垃圾房臭气熏天立即整改 

  8月8日23时20分许,位于成都市成华区建材路的阳光100米娅中心二期小区内的垃圾房内,几名工人正在忙碌。当日1时许,成都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23件信访举报件,其中一件是市民投诉该小区内的垃圾房,“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

  2个小时内,该举报件到达成华区环保局,当天上午,该局联合房管、城管等部门到现场了解情况,核实后立即对该点位进行整改。

  记者当晚来到现场时,垃圾房外几乎已闻不到臭味。50多平方米的垃圾房内存放着一些垃圾桶,一名工人正在对垃圾桶喷洒消杀药剂,另一名工人则在冲洗地面。

  垃圾房是小区内的配套设施,主要暂存该小区产生的生活垃圾,但由于此前堆放和转运不规范,产生了较大异味。“有的垃圾桶直接放在垃圾房外,加上垃圾在转运中没有收存好,所以异味比较大。”成华区保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肖高林说。

  “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一是规范管理,做到垃圾不外露、日产日清,二是转运过程中及时喷洒消杀药剂,及时冲洗,另外加装除臭设施。”肖高林表示,9日中午前,还将在垃圾房外增加排水沟,清洗垃圾房后,污水经排水沟流入污水管道,避免污染周边环境。“下一步将加强巡查,欢迎住户进行监督。”(记者 史晓露)

  绵阳 

  市县两级迅即启动查处机制 

  8月8日1时40分,绵阳市迎接中央环保督察集中办公室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首个投诉信访件,反映绵阳市盐亭县洗泽乡蟠龙村6组蟠龙砖厂破坏当地生态环境情况。

  信访内容显示:该砖厂非法占用耕地、农田;同时未办理采矿许可证,违规开采页岩;违规挖掘耕地和农田地下黏土用于生产黏土砖;不仅如此,该砖厂在修建过程中违规采伐;没有环保审批手续,没有相关环保设施,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直接排放。

  信访件引起了绵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当日上午,市国土资源局签批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督促盐亭县国土资源局展开调查核实;市环境保护局通知盐亭县环保局立即赴现场调查核实,要求按相关环保法律法规进行处理。盐亭县国土资源局、盐亭县环境保护局接到交办案件后迅即启动违法案件快查、快处机制。

  经初步核查,该厂生产用房确无用地批文;无环评相关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调查组当即责令其停工。同时,盐亭县国土资源局立刻对该案进行了立案,对盐亭县蟠龙机砖厂用地情况进行现场勘测;对该厂法定代表人就该厂采矿、用地等情况进行了询问;收集了相关证据资料;依据《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七条的规定,向该厂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盐亭县环境保护局对该厂无环评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目前,涉案的蟠龙砖厂已经全面停工。(李锦辉 记者 尹勇)

  眉山 

  实地查看现场整改迅速处理环保督察举报案件 

  8月8日凌晨,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眉山市转交第一批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案件,其中包括反映仁寿县黑龙滩库区附近机砖厂、家具厂等污水直排水库,东坡区修文镇甘眉工业园区四川华澳铝业有限公司长期排放硫酸废气。

  接件后,眉山市迅速行动。当日一早,该市立即组织环保、水务、经信等部门组成案件调查整改工作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分两组前往信访举报地,对群众举报内容进行现场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企业座谈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

  在四川华澳铝业有限公司,工作组看到,该公司安装了环保处理设施,是通过了环评、依法批准生产的企业。那现在气体排放是否达标?针对举报案件反映的问题,眉山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立即驻厂监测,表示待监测结果出来,将第一时间进行公布。同时,工作组现场确定整改措施,包括加大抽风量,进一步将硫酸雾抽吸至碱洗塔处理;加强集气罩密闭措施,防止废气泄露等,并要求园区、企业加强管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工作组来到黑龙滩库区附近的顺华机砖厂、杨柳场镇家具厂、杨柳场镇临近库区水岸进行查看。其间,不时停下来与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并举行现场分析解决会。举报案件反映的污染水质的家具厂和机砖厂已经停产。工作组现场办公,确定整改措施,要求对已停产的家具厂、机砖厂立即实施断电,对一片浸泡在水中的玉米秸秆尽快收割处理。同时,要求加快推进优良湖泊项目建设,继续深入排查整治库区周边排污情况。

  快速行动得到群众的点赞。“大家都很关心黑龙滩的水质问题,我相信政府一定会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理好。”仁寿县杨柳镇柳兴社区居民苏海艳说。

  眉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组将根据调查取证情况,督促企业和当地相关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对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对尽职履责不到位的有关单位和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到位,并将第一时间把调查处置情况向中央环保督察组上报,同时及时向社会公布。在加紧整改的同时,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对环保问题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记者 文铭权 袁丽霞)

  德阳 

  急查海普制盖公司凌晨喷漆和中江河流污染问题 

  “有群众反映,华庭阳光小区附近的海普制盖公司凌晨1点30分喷漆施工造成空气污染;中江县辑庆镇中兴片区河流污染严重。”8月8日凌晨,在接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投诉环境保护类案件后,德阳市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蒲波、赵辉立即责成案件督办组做好案件处置和回复工作。

  8月8日一早,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本林带领经开区工信局、环安局、群工局有关人员前往位于经开区旌湖路139号的德阳海普制盖有限公司调查相关情况,到达现场后,发现海普制盖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群众反映的产生味道的涂印车间已于8月1日停产,我们已于8月5日全部停产。”在现场的海普制盖公司负责人告诉工作人员。

  随后,德阳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海普制盖公司环保信访处置工作,由德阳市环保局牵头成立专门的调查组立即开展调查。同时,组建群众工作组,确定于8月9日与华庭阳光小区的住户代表面对面听取意见,形成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尽快予以落实。

  中江县接件后立即组织辑庆镇、县水务局、县畜牧局人员成立3个调查小组,分赴污染问题涉及的三个村。调查小组通过现场检查、走访询问等方式,发现中兴河存在环境隐患8处,并制定了整改方案。

  方案要求,辑庆镇、县水务局、县畜牧局等责任单位必须于8月9日18时前,将可立即整改的6处环境隐患整改到位;针对无法立即整改的温氏养鸡场污染和南山镇河道水葫芦打捞问题,督促企业和责任单位制定限时整改方案,进行全面整改。(记者 吴晓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