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算

发布时间:2020-09-0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9年度

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098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词解释

四部分附件

附件1

五部分附表3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2

二、收入总表32

三、支出总表3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2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3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3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32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32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2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32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2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32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有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下同)安全、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规划。

2.推动建立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企业责任主体、各级政府负总责的机制,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机制,建立健全市场主体社会信用体系,完善质量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保障体系。

3.负责辖区工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以及上级授权办理的其他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确认市场经营主体资格,核发营业执照,并对其登记注册事项及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依法依职责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负责辖区食品生产(除高风险、食品添加剂以外)、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的行政许可,负责药品零售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行政许可。办理机关、社团、企事业单位组织机构代码登记;负责计量器具制造、修理主体许可。

4.负责辖区市场经济秩序监督管理。依法监督管理各类消费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参与监督管理生产要素市场;负责监督管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经纪活动以及有关中介服务机构;根据授权,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方面的反垄断执法工作(价格垄断行为除外);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以及走私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承担查处违法直销和传销案件的职责,依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

5.负责辖区商标和广告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商标侵权行为,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监督管理商标的使用和印制;监管和指导商标代理机构;负责特殊标志、官方标志的管理和保护;依法对企业名称,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商业秘密,商标等实施监督管理和综合保护。指导广告业发展;监测辖区各类媒介广告发布情况;实施广告经营和发布行为的行政许可;依法开展广告监督管理工作。

6.负责辖区合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推广合同示范文本;监督管理消费类合同格式条款;开展合同争议行政调解;依法查处利用合同进行违法活动的行为;实施动产抵押登记、监督管理拍卖行为。

7.负责辖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开展产(商)品质量监督。接受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建立并完善消费维权体系,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组织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依法查处生产、流通领域制售假冒伪劣产(商)品的违法行为;组织实施有关问题产品的召回和处置;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8.负责管理和指导辖区质量工作。结合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制定并实施本地区提高质量发展水平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推进名牌发展战略;对产品质量实施监督检查。管理产品质量仲裁的检验、鉴定,配合产品质量重大事故的调查分析,并提出整改处理意见。依法管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工作。

9.负责辖区计量监督管理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计量制度,组织建立和管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负责计量器具生产、使用的监督管理,规范监督商品计量和市场计量行为,开展能源计量和能源标识监督检查。负责认证认可的监督管理。实施工程设备监理活动的监督管理。依法对向社会出具公证数据的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等进行监督管理。依法对实施认证认可目录产品的监督管理。

10.负责辖区标准化管理工作。组织推进标准化发展战略;开展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管理工作;推动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按要求推进开展各级各类标准化项目。组织推动和监管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贯彻实施;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依法对商品条码进行监督管理。

11.负责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负责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负责对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监督检查;负责特种设备事故的上报和调查处理;负责特种设备登记、统计工作;负责特种设备节能监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12.负责辖区食品生产(除高风险、食品添加剂以外)、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的监督管理。根据州政府和上级部门食品安全监管年度计划,制定本辖区监管年度计划,组织开展辖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负责辖区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

13.负责辖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负责对辖区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的监管。

14.负责辖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状况的抽样检验和监督性检验工作,组织开展辖区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和处置工作。负责实施辖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管理的稽查制度,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15.承担阿坝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推动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承担食品安全监督考评和协调指导职责,协调本辖区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工作,督促检查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

16.负责辖区相关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组织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

17.承担阿坝县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日常工作,组织指导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的相关工作。

18.承办阿坝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登记改革力度。坚持以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为抓手,全力推进放管服改。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逐步推行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进一步简化登记流程,减证便民,明确时限,力争做到“一次告知”,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到目前为止,阿坝县有个体工商户3035户,企业49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02户。

(二)放宽民营企业进入领域。让民营企业进入多领域,实施多元化发展,现有民营企业83户。推行个改企,营造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

(三)构建和谐政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发展民营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品牌战略,创新融资方式,解决发展瓶颈问题,把民营企业的事当作自己事,将民营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作为我们工作的切入点,以“优质服务”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真正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员、联络员。让“亲”“清”和谐共处。

(四)保质保量完成年报。通过报纸、电视台等媒介发布公告,发放年报流程宣传单1000余份,专人讲解年报工作操作流程及方式,督促市场主体自行申报。个体工商户年报率达到100%,企业年报率达到99.32%,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达到100%

二、扎实推进质量强县,着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有机产业生机蓬勃。有机产业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落实,基本形成了有机种植(蔬菜)、有机养殖(牦牛、绵羊)、有机野生采集、有机加工为产业支撑点的有机产业发展链,全县共有13家企业及合作社的17个产品取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3个产品取得有机转换认证证书,认证面积达83521.05公顷,认证范围覆盖养殖、种植、加工、野生采集等产业,组织开展了有机认证基地专项检查,2019年度全县有机产品监督抽样检测工作。

(二)计量工作稳步推进。节假日期间开展了计量惠民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出租车计价器、配镜仪、超市电子秤、集贸市场电子秤、加油机等计量器具,对全县170余台在用医用计量器具、8家加油站加油机开展了周期检定,检定结果均为合格。

(三)地理标志工作有序进行。组织开展了“阿坝黑青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已完成前期工作调研和申报材料编制工作,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三、坚守安全底线,着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一)落实“四个最严”,确保食品安全。一是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指派专人每天对市场所有猪肉经营户进行检查和登记,定期对冻库进行检查。要求流入阿坝县市场的外来猪肉做到具有两证两章及非洲猪瘟检疫合格章,检查备案章,并对工作开展情况向州局实施周报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到店和人,严防死守,确保安全。二是开展校园食堂及周边环境食品安全。先后在春季和秋季对学校实施全面检查,就学校获证情况、管理机构、管理制度、环境卫生、食品仓储、食品自查、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各类台账登记情况、索证索票情况、进货查验情况、餐饮具清洗消毒情况、食品留样情况、餐厨废弃物的去向登记等情况作了专查,对存在的问题下达了监督意见书,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与学校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30份。同时开展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知识专项培训,参与培训人员120人次。针对学校食堂肉类来源情况,对所有的学校食堂牛肉和猪肉供应商进行了检查,从合同、肉类来源、购销票据、动物产品检疫证明、冻库及周边环境卫生等方面全面进行了检查,立案查处1起,并及时通知教育部门取消了被查处牛肉供应商的供货资格。三是加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监管,针对县域2家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美团外卖和阿坝淘。与县检察院联动进行了调查,对责任人进行了责任约谈。对检查中发现平台上存在未公示经营户证照信息、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户进入平台等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并在事后多次督查。四是完善“三小”备案,共计开展了对104家次的备案登记工作,其中小作坊17家次、小餐饮35家次、小经营店52家次。五是强化食品抽检。先后完成省级监督抽检任务24批次,州级食用农产品评价性抽样15批次,县级食用农产品抽检180批次。对抽检结果不合格的食品或食用农产品,及时送达了抽检报告,开展核查处置。针对阿坝县本地牛肉开展抽检1次,计12批次产品,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六是做好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我县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食品生产企业共5家,开展生产4家,实施不定时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为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的主体责任,召开整治工作及食品安全培训会议4次,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生产经营者的责任。七是开展油炸面制品小作坊专项检查,对全县28家经营者的证照、人员健康、环境卫生、面油更换情况和食品添加剂等进行了3次全面检查。

到目前为止,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户4002户次,检查各类冻库12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954人次、执法车辆332台次,确保全县人民食品消费安全。

(二)多措并举,确保用药、器械及化妆品安全。一是启动新一轮药品经营许可和GSP换证工作,已完成5家药店的换证现场核查。完成对新开办的1家药品零售(连锁)门店的核查和办证工作。结合全县维稳中心工作,开展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类药品和镇痛类药品的专项检查。对乡镇卫生院和药店药品、医疗器械也实施专项检查。二是落实经营者责任。先后3次召集全县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负责人,就药品经营及监管进行了强调落实,签订了责任书,进一步规范经营条件和要求。三是共完成35个批次的药品抽样,其中监督性抽样30批次,评价性抽样5个批次,目前正在检测中。四是做好化妆品监管。开展了对35批次染发类、21批次祛痘类、宝贝可爱婴儿润肤露类、104批次不合格化妆品排查、125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排查、119批次染发类不合格化妆品排查、34批次不合格化妆品排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73人次,执法车辆59台次,检查化妆品经营和使用单位318家次。

(三)特种设备监管持续加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3家,特种设备88台(不含气瓶),其中电梯76台,承压蒸汽锅炉5台,起重机械4台,压力管道24.9KM,压力容器3台,另有气瓶3.2万余只。对特种设备进行了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同时开展了汛期、危化品等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专项整治行动,排查了事故隐患,先后开展检查7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46家次,在行动过程中,针对各类安全隐患,共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3份,要求各相关单位及人员限期整改,已经全部完成整改。在执法过程中,深入开展了“依法治县,法律进企业”活动,强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签订《阿坝县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书》53份。印制了宣传册、宣传单,重点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程,本年度共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00余份。

四、规范市场秩序,着力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一)抓实重点领域监管和专项整治。一是针对我县农畜土特产批发市场存在严重的“脏、乱、差和私拉乱建现象,通过发放资料、合理布局交易区、取缔非法占道、乱搭乱建等方式进行了专项整治,规范了经营秩序,切实提升农贸市场档次,营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二是深入开展亮剑市场监管,护航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红盾春雷行动,设置宣传版1块,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500余份、张贴各类海报30余份,受理消费咨询6件。三是组织开展2019年度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悬挂横幅2条,制作展板2张,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册(份),在南岸新区、体育广场、休闲广场的大屏幕滚动播放食品安全宣传片,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四是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开展了计量、能效标识监督检查,与加油站、超市等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12份。五是开展质量安全月活动。将“质量月”活动同“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结合起来,紧紧围绕食品药品安全、诚信计量、价格管理、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打假等方面开展工作,制定“质量月”宣传专栏,发送“质量月”公益微信,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咨询30余人次。对21个乡、镇(场)进行全覆盖式的监督检查,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10余家次,签订《阿坝县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书》52份。通过宣传,提升了市场经营者守法诚信意识,保障了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阿坝县健康的市场秩序。六是开展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清理。通过“拉网式”逐街逐户进行全面摸底,做到经济户口清,主体状况明。从思想上彻底转变无照经营的错误认识,引导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七是开展全域旅游专项整治行动。

通过开展城乡、景区、路域、水域、宗教场所、社会环境、市场环境等7个专项整治行动,施舒心、安心、放心“三心”工程,进一步提升阿坝县旅游品牌和质量。

(二)加强广告和知识产权监管。结合路域整治,对公路沿线、修车店、洗车场、景区等广告进项规范,树立广告业主诚信守法意识,有效净化广告市场;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加强企业服务引导,激发创新活力,提升企业效益。

(三)实现市场巡查与消费维权有机结合。现设有12315指挥调度中心一个,县级消费者协会1个,一会两站12个。按照“七个统一”标准,深入推进12315“五进”工作标准化建设,分别新建神座旅游景区、莲宝叶则景区、超市12315维权站4个。截至目前开展大型宣传、咨询等活动2次,印发各类宣传材料1000接待消费咨询近15人次,受理6起消费调解圆满办结,成功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186元。实现执法监管与规范指导的有机结合。

(四)持续推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斗争行动方案,确定了以商贸集市中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假冒伪劣、市场混淆乱象,食品安全危害及价格等方面的乱象为重点,开展食品、特殊物品、特种设备、专业市场等专项整治,先后在7个市场设置举报箱,悬挂15条横幅,畅通举报渠道,截至目前,在整治工作中共出动执法人员410人次,检查个体商铺2660户次,出动执法车辆180台次。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

()稳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坚持信用至上、诚信兴业、履约守信。分别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消费流通等领域广泛开展诚信建设系列活动,有效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促进市场经营主体诚信责任意识的不断增强。

(六)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到目前为止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8件,罚没款22.8万余元。有力的净化了市场环境。

、围绕中心履职服务,着力强化自身建设

(一)加强党的建设。抓好支部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坚持非公党建和市场监管相结合,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发展新党员,培养积极分子,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队伍。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从思想上、履职上、廉洁上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和干部增强责任心、使命感和主动性、自觉性,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做一流的服务,创一流的业绩。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三)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履行廉政承诺,开展效能监察,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强化内外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深入甲尔多乡甲尔多村、正达村,若柯河牧场农业村、牧业村开展扶贫工作,积极参与甲尔多村、正达村脱贫致富规划。为建档立卡户、贫困党员等送去2万多元慰问物资,为脱贫攻坚工作出力献策。

(五)加强岗位和绩效考核。对分管领导,股所队室负责人、干部职工考核,做到一级考核一级,层层落实,对目标任务作具体、细化,形成了“千斤重担千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工作局面,调动起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工作的压力感,营造一个争先创优的氛围。

二、机构设置

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985.08万元,总计979.55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7.53万元477.36万元减少3.8%48.73%。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减少,各项开支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985.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85.0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979.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1.10万元,占90.97%;项目支出88.45万元,占9.0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985.08万元,总计979.55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7.53万元477.36万元减少3.8%48.73%。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减少,各项开支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79.5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477.36万元,下降48.73%。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减少,相应开支减少;采购等事项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79.5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51.17万元,占76.6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1.74万元,占11.41%卫生健康支出52.19万元,占5.33%;住房保障支出64.45万元,占6.58%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979.55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201380120138042013805201380820138122013899:支出决算为751.1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50520805062080802:支出决算为111.74万元,完成预算91.2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底人员减少,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支出减少

3.卫生健康21004092101101:支出决算为52.1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住房保障2210201:支出决算为64.45万元,完成预算93.5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91.1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23.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67.3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4.3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4.33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图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4.3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3.23万元,增长15.3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食品快速检验车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9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8辆,其中:执法车7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4.33万元。主要用于市场监督管理执法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59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年没有产生接待费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7.33万元,比2018年增加9.87万元,增长17.17%。主要原因是单位有在职员工去世,支付的抚恤金和丧葬费使得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数据来源财决CS06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有车辆8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7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指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中医等管理事务的支出。

12.住房保障:指反映政府住房保障的支出。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正科级全额行政单位

(二)机构职能。

见本报告第一部分。

(三)人员概况。

按照县编办核定编制为49个编制,2019年年末实有人数为4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985.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85.0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979.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1.10万元,占90.97%;项目支出88.45万元,占9.0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根据适用指标体系进行调整)

(一)部门预算管理。

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规定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报同级财政部门按法定程序审核、报批。部门预算由收入预算、支出预算组成单位依法取得的各项收入,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款和罚没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捐赠、其他收入等依法列入收入预算,隐瞒或少列单位取得的各项收入(包括实物),据实及时入账,隐瞒,更另设账户或私设“小金库”情况。按规定纳入财政专户或财政预算内管理的预算外资金或罚没款,按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并及时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滞留在单位坐支、挪用编制的支出预算,保证本部门履行基本职能所需要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对其他弹性支出和专项支出严格控制支出预算包括: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专项支出。人员支出预算的编制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和标准,逐项核定,没有政策规定的项目,不得列入预算。日常公用支出预算的编制本着节约、从俭的原则编报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的编制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和标准,逐项核定

(二)专项预算管理。

专项支出预算的编制紧密结合单位当年主要职责任务、工作目标及事业发展设想,并充分考虑财政的承受能力,本着实事求是:从严从紧、区别轻重缓急,急事优先的原则按序安排支出事项对财政下达的预算,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用款计划和项目支出计划;我单位加强对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和上级补助资金的管理,建立健全项目的申报、论证、实施、评审及验收制度,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专项资金实行项目管理,专款专用,不虚列项目辜出,不截留、挤占、挪用、浪费、套取、转移专项资金,不进行二次分配

(三)结果应用情况。

我单位厉行节约,公用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控制率对所承担的工作依法履职履责、程序合法能够按照计划的时间把握进度,注重质量,达到了年初预算制定的效益指标。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制度,细化内部控制管理,严格审核审批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财政支出项目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存在问题。

预算管理有制度,但在实际操作中没有形成由下自上的申报,单靠财务人员根据往年经费使用情况制定预算,与各预算绩效目标实施情况完成进度没有阶段性考核,容易造成工作滞后。

(三)改进建议。

一是科学编制预算并严格执行:预算要细化到各个科室,年初编制预算时,要让各个科室也参与进来,执行预算时,财务根据各科室的预算分科室核算。二是加强内部控制,强化财务审核和纪检监督: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大宣传,形成有效的审核审批流程,降低财务风险;加强纪检定期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财政支出项目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出总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市场监管局决算公开导出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