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算

发布时间:2022-08-2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1年度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2829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注:请部门根据实际注明页码)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有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下同)安全、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规划。

2.推动建立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企业责任主体、各级政府负总责的机制,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机制,建立健全市场主体社会信用体系,完善质量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保障体系。

3.负责辖区工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以及上级授权办理的其他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确认市场经营主体资格,核发营业执照,并对其登记注册事项及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依法依职责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负责辖区食品生产(除高风险、食品添加剂以外)、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的行政许可,负责药品零售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行政许可。办理机关、社团、企事业单位组织机构代码登记;负责计量器具制造、修理主体许可。

4.负责辖区市场经济秩序监督管理。依法监督管理各类消费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参与监督管理生产要素市场;负责监督管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经纪活动以及有关中介服务机构;根据授权,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方面的反垄断执法工作(价格垄断行为除外);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以及走私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承担查处违法直销和传销案件的职责,依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

5.负责辖区商标和广告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商标侵权行为,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监督管理商标的使用和印制;监管和指导商标代理机构;负责特殊标志、官方标志的管理和保护;依法对企业名称,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商业秘密,商标等实施监督管理和综合保护。指导广告业发展;监测辖区各类媒介广告发布情况;实施广告经营和发布行为的行政许可;依法开展广告监督管理工作。

6.负责辖区合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推广合同示范文本;监督管理消费类合同格式条款;开展合同争议行政调解;依法查处利用合同进行违法活动的行为;实施动产抵押登记、监督管理拍卖行为。

7.负责辖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开展产(商)品质量监督。接受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建立并完善消费维权体系,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组织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依法查处生产、流通领域制售假冒伪劣产(商)品的违法行为;组织实施有关问题产品的召回和处置;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8.负责管理和指导辖区质量工作。结合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制定并实施本地区提高质量发展水平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推进名牌发展战略;对产品质量实施监督检查。管理产品质量仲裁的检验、鉴定,配合产品质量重大事故的调查分析,并提出整改处理意见。依法管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工作。

9.负责辖区计量监督管理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计量制度,组织建立和管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负责计量器具生产、使用的监督管理,规范监督商品计量和市场计量行为,开展能源计量和能源标识监督检查。负责认证认可的监督管理。实施工程设备监理活动的监督管理。依法对向社会出具公证数据的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等进行监督管理。依法对实施认证认可目录产品的监督管理。

10.负责辖区标准化管理工作。组织推进标准化发展战略;开展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管理工作;推动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按要求推进开展各级各类标准化项目。组织推动和监管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贯彻实施;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依法对商品条码进行监督管理。

11.负责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负责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负责对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监督检查;负责特种设备事故的上报和调查处理;负责特种设备登记、统计工作;负责特种设备节能监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12.负责辖区食品生产(除高风险、食品添加剂以外)、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的监督管理。根据州政府和上级部门食品安全监管年度计划,制定本辖区监管年度计划,组织开展辖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负责辖区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

13.负责辖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负责对辖区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的监管。

14.负责辖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状况的抽样检验和监督性检验工作,组织开展辖区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和处置工作。负责实施辖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管理的稽查制度,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15.承担阿坝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推动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承担食品安全监督考评和协调指导职责,协调本辖区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工作,督促检查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

16.负责辖区相关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组织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

17.承担阿坝县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日常工作,组织指导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的相关工作。

18.承办阿坝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增长

(1)进一步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减少办理环节,推行注册登记电子化,逐步实现一网通办。截至目前,有个体工商户4021户,企业60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19户,同比分别增长26.9%、10.05%、19.7%。

(2)加强市场主体年报。通过多种方式宣传,督促市场主体年报。截至目前,个体工商户、企业、农专社年报率为93.65%、99.24%、99.02%。

(3)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逐步做到全覆盖,常态化,认真梳理监管事项,编制事项清单,建立名录库,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2.坚持质量发展,促进质量提升

(1)加强防疫物资监管,把好质量安全关。实时指导订单合同、产品质量、出厂价格等,引导企业落实合同、产品质量规范管理,切实维护防疫物资质量安全。

(2)做好质量工作,推进质量强县战略。树立产品第一责任人意识,提升整体质量,将质量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考核。配合州质检所开展防盗门、卫浴产品等抽检1次,共6批次产品,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开展质量月活动,发送宣传资料400余份。

(3)强化计量监管,促进诚信经营。加强节日检查,开展诚信计量,设置公平秤,配合州计量所对全县9家在用加油站开展半年一次周期检定,共计检定38台加油机,84支加油枪,合格率100%。在用医用计量器具、配镜仪进行检定,检定设备130余台次,合格率98.5%。开展集贸市场、超市、餐饮电子秤等计量衡器检定,检定设备410余台次,合格率98%。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落实计量、能效标识监督检查。对快递及商场超市行业计量器具专项检查,对5家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4)推进有机认证,提升产品效益。对我县销售的家电、儿童用品、儿童玩具、童车等产品进行了3C强制性认证监督检查,共计检查经营商7家次。有序开展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现有7家企业及合作社的10个产品取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个产品有机转换认证证书,认证面积达5万余公顷,认证范围覆盖养殖、种植、加工、野生采集等产业。推动“金鼓圣源”的宣传、应用、监管工作。

(5)实施地理标志,打造阿坝新产品。组织开展“阿坝黑青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已完成前期工作调研和申报材料编制工作,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3.守住安全底线,落实放心消费

(1)筑牢食品安全保障,确保舌尖安全。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摆到重要工作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完善方案及预案,构建完善体系,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能力。一是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对全县范围内的534家餐饮服务单位、39户冷链食品经营户和超市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张贴温馨提示534份,签订《冷链食品规范经营承诺》书573份,制作并下发藏汉双语告知书6500余份。落实备案登记,建立冷链食品经营台账、县乡村三级库长制,在全州率先建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实施冷链食品、人、物核酸检测,共检测进口冷链食品3322个批次共计748.7吨,运送人员331批次,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二是4月、5月、9月分别对31所学校食堂开展专项检查,签订31份责任书,下达8份监督意见和责令整改通知书。开展学校负责人和食品安全人员集中培训1次,实施量化分级,100%达到明厨亮灶,并督促购买食品安全保险。三是强化食品安全许可。对新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户逐一进行现场核查,合格后方给予办理。对今年办理的45家经营户开展了92次核查和复查,对三小办理备案220家,同时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食安员抽考工作,已完成4家企业的抽考。四是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开展了县两会食品安全保障2次;省、州现场会保障2次,完成菜单审核26个次,开展食品留样26餐次,确保活动顺利进行。五是增强食品抽检和检疫力度。开展食品安全抽检136批次,完成3个批次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完成180批次的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100%;六是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开展春雷行动、百日攻坚、两项行动等10余次,特别是开展以食品加工企业和食品小作坊为重点的“两项行动”集中整治。自6月以来,以国内、省内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宣传为重点,要求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自查和整改,执法部门同步对企业进行了检查。共计查出食品生产企业各类问题隐患13个次,小作坊食品安全问题隐患26个次,均已督促完成整改。

(2)多措并举,强化医疗器械安全。针对重点药品开展两会、两节、三月、建党节、中秋、国庆等时段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620人次,检查药品经营单位550家次、药械使用单位82家次,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完成整改。落实实名制购买,实施卫生院和药店药械安全大检查,完成5批次医疗器械抽检,签订24份责任书。

(3)强力监管,促进化妆品安全。开展5次不合格化妆品清查,未发现相关产品,开展以景区及周边为重点的涉旅药械专项检查2次,做好“5.25爱肤日”活动,促进科学使用化妆品。落实2批次抽检,产品合格。

(4)实施排查整治,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全县共有特种设备相关单位78家,特种设备272台(不含气瓶),压力管道12.32KM,气瓶34374只(其中报废10930只)。对特种设备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开展久马高速特种设备和节假日专项整治51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33家次,在行动过程中,针对各类安全隐患,共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9份,要求各相关单位及人员限期整改,已经完成整改18份。强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签订《阿坝县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书》71份。印制了宣传册、宣传单,重点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程,本年度共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00余份。对1家液化气站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并立即整改。

 4.健全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

(1)强抓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开展“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有序处置流入我县涉疫进口牛肉突发事件,推行冷库库长制度,率先落实集中监管仓,建立95户冷链食品经营、冻库台账。查办各类案件31件,罚没款19万余元。二是开展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清理清查。通过“拉网式”全面摸底检查各类商铺,做到经济户口清,主体状况明。三是实施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行动,做到全覆盖,对“三无”“山寨”、商标侵权、劣质过期食品重点治理。下发50余份监督意见书和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完成整改。四是做好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及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对辖区内的市场、寺庙周边、旅游景点进行整治。未发现有制作、销售、传播反宣传品行为。五是实施价格减负惠民行动。对生活必需品和疫情防控物资依法重点检查。六是打造示范街、商场(超市)、快递企业、景区、酒店、药店综合示范商圈;新建立135户“放心舒心”商铺,发展12315互联网平台在线调解处理企业20户;规范2处消费维权站点的流程和运作。七是开展以“金融安全在身边”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向10余人宣传讲解读相关法律知识。八是围绕全县市场环境中存在的售卖假货、以次充好、短斤少两、不明确产品信息、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检查各类商铺820户次,对发现问题完成整改。

(2)加强广告和知识产权监管。加强商标、知识产权护航,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品牌保护,增强产业发展内动力,按照“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要求,对公路沿线、修车店、洗车场、景区等广告专项规范,树立广告业主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做好知识产权宣传,引导服务企业,激发创新活力,提升企业效益。

(3)实现市场巡查与消费维权有机结合。实施监管全方位,搭建多渠道维权服务平台,畅通12315、12345、网络舆情监控等消费维权平台。让12315不断向牧区、景点、社区延伸。优化消费维权渠道,畅通24小时消费维权热线,进一步规范受理举报投诉工作流程;搭建全覆盖基层协管平台,开展2次活动,接待15人次咨询,共受理12315平台及12345投诉平台投诉10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13万元。

 (4)以示范创建提升监管效能。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打造规范、放心舒心的消费市场、超市、宾馆、餐饮等市场主体,树立示范效应和提升监管效能。

(5)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办理案件32件,案值23.26万元,罚款22.98万元,有力地净化了市场环境。

5.聚焦党的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廉洁担当的市场监管队伍

(1)加强党的建设。抓好班子和支部工作,坚持非公党建与市场监管相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强化班子和支部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队伍。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截至目前,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培训达80余人次,做到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本领、凝聚干部职工的干事合力,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做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打下坚实基础。

(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实施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签定责任书,履行廉政承诺,开展效能监察,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强化内外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做到心中有戒,守好政治底线、作风底线、廉洁底线。

(4)做好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各莫镇所包村寨开展扶贫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规划,落实帮扶措施,共建美丽家园。

(5)实施党史学习教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展板,张贴标语,组织12次学习,开展2次党课,实施4次宣传,发放900余份资料,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6次。

二、机构设置

 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986.03万元、支总计1073.4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总计增加66.83万元和101.57万元,收入增长7.27%支出增长10.45%。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保险调整基数、上级专款增加等。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收入合计986.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86.0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支出合计107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8.53万元,占90.23%;项目支出104.87万元,占9.7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总计986.03万元支出总计1073.4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66.83万元和101.57万元收入增长7.27%支出增长10.45%。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保险调整基数、上级专款增加等。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73.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1.57万元,增长10.45%。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保险调整基数、上级专款增加等。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73.4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68.27万元,占80.89%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7.13万元,占9.04%卫生健康支出45.51万元,占4.23%;住房保障支出62.49万元,占5.84%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073.4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2013801、2013802、2013804、2013808、2013899:支出决算为868.2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505、2080506:支出决算为97.1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卫生健康2101101、2101103:支出决算为45.5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住房保障2210201:支出决算为62.4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68.5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04.9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63.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7.0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6.67万元,占98.4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2万元,占1.55%。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6.67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0.77万元,增长2.9%。主要原因是执法检查增加,用车频次增加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6.67万元。主要用于市场监管执法工作、两联一进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2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04万元,下降8.7%。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频次减少。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42万元,主要用于市场监管(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58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3.58万元,比2020年增加3.11万元,增长5.1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到20211231日,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有车辆9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8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指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中医等管理事务的支出。

12.住房保障:指反映政府住房保障的支出。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附件

附件

2021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整体绩效

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正科级全额行政单位

(二)机构职能

见本报告第一部分。

(三)人员概况

按照县编办核定编制为49个编制,2021年年末实有人数为43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收入合计986.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86.0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07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8.53万元,占90.23%;项目支出104.87万元,占9.7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规定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报同级财政部门按法定程序审核、报批。部门预算由收入预算、支出预算组成;单位依法取得的各项收入,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款和罚没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捐赠、其他收入等依法列入收入预算,无隐瞒或少列单位取得的各项收入(包括实物),据实及时入账,无隐瞒,更无另设账户或私设“小金库”情况。按规定纳入财政专户或财政预算内管理的预算外资金或罚没款,均按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并及时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无滞留在单位坐支、挪用;编制的支出预算,保证了本部门履行基本职能所需要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对其他弹性支出和专项支出都严格控制;支出预算包括: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专项支出。人员支出预算的编制均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和标准,逐项核定,没有政策规定的项目,不得列入预算。日常公用支出预算的编制本着节约、从俭的原则编报;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的编制均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和标准,逐项核定。

专项支出预算的编制紧密结合单位当年主要职责任务、工作目标及事业发展设想,并充分考虑财政的承受能力,本着实事求是:从严从紧、区别轻重缓急,急事优先的原则按序安排支出事项;对财政下达的预算,我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用款计划和项目支出计划;我单位加强了对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和上级补助资金的管理,建立健全项目的申报、论证、实施、评审及验收制度,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专项资金实行项目管理,专款专用,不虚列项目辜出,不截留、挤占、挪用、浪费、套取、转移专项资金,不进行二次分配。

(二)结果应用情况。

我单位厉行节约,公用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控制率对所承担的工作依法履职履责、程序合法能够按照计划的时间把握进度,注重质量,达到了年初预算制定的效益指标。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制度,细化内部控制管理,严格审核审批。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财政支出项目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存在问题

预算管理有制度,但在实际操作中没有形成由下自上的申报,单靠财务人员根据往年经费使用情况制定预算,与各预算绩效目标实施情况完成进度没有阶段性考核,容易造成工作滞后。

(四)改进建议

一是科学编制预算并严格执行:预算要细化到各个科室,年初编制预算时,要让各个科室也参与进来,执行预算时,财务根据各科室的预算分科室核算。二是加强内部控制,强化财务审核和纪检监督: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大宣传,形成有效的审核审批流程,降低财务风险;加强纪检定期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财政支出项目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阿坝州阿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