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省阿坝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务中心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9-0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0年度

四川省阿坝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务中心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196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词解释

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附件2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情况

我单位为独立核算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20期初全单位在职职工13人,事业编制13人;期末在职职工13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阿坝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是隶属于阿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副科级单位,主要承担阿坝县辖区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开展。为城乡居民提供养老保险服务,养老金收取,养老金运营管理;养老金发放、养老金退还、养老金转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法规宣传,投保人管理等工作。我局认真落实上级政策,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2我县辖21个乡镇(场),83个行政村,全县总人口74936人;2020年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目标覆盖人为24069人。截止2020年底覆盖人数为29221人,完成目标数的121%;参保缴费人数为20897人。

二、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1.2020年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人数为31205,我局1-10月已累积发放养老金742.92万元,共计发放70651人次。重复参保3人,追回金额4490

2.政府代缴共计15817人,代缴金额为158.17万元(其中“两类人员”政府代缴:低保人员13448人,特困77人。代缴金额为135.25万元,建档立卡脱贫人员政府代缴养老保险2100人,金额为21重度残疾人代缴192人,金额为1.92万元。

(二)主要做法及工作亮点

 1.强化目标举措,促进任务落实。

(1)目标责任分解到位。为确保工作取得成效,及时召开了工作推进大会,根据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及时城居保局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各乡镇(场),县、乡、村层层签订责任书,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县年底目标考核。   

(2)明确专人对接。采取“联系乡镇、定期督办”的工作方式,提高经办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税务进行工作对接,明确相关工作的时间节点和解释口径,确保所有工作人员熟悉业务,熟练操作有序地推进城乡居保各项工作的落实。

(3)提高质量,增加效率。为进一步推进完善城乡居民政策的落实,提高基层一线人员和经办服务能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的一线经办队伍。我局对全县乡镇社保中心负责人和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学习了川人社发202010号《四川省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并从城居保风险防范和控制、经办工作及常见问题处理到业务经办讲解,最终达到人人知晓城乡居保业务,咨询起来有所答,工作起来得心应手,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2.规范经办流程,巩固平台应用。

(1)强化跟踪落实,参保缴费到位。根据上级下达的城居保局目标任务,把参保缴费率作为推进城居保局工作的重点来抓,协调相关部门及各乡镇,对乡镇参保缴费进度情况进行通报和督办。在规定的时限内,全县城居保适龄参保人员缴费率、保费入库率和参保缴费信息数据录入率达到100%

(2)规范操作流程,待遇发放到位。加强待遇审核管理,待遇发放信息数据要按时按要求入库,待遇发放全过程严格通过系统完成。各乡镇(场)要规范业务操作,及时通知对象办理待遇领取手续,按时进行待遇申请登记,及时纠正处理发放不成功人员信息数据。按规定支付工作,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发放率达100%

(3)采取多种形式,严格资格认证。一是切实做好全县各乡镇(场)待遇领取人员定期公示和生存认证工作,完善和推进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基础数据录入工作,指导乡镇(场)经办人员对本年度待遇领取资格人员进行认证后,及时将认证结果在村范围内公示,确保领取养老金人员符合领取条件,并接收监督与举报。二是采取对60周岁以上享受待遇人员每月清理,年底再次清理,健全待遇领取人员死亡信息月报制度,每月在待遇发放前要求各乡镇(场)报送死亡人员,及时申报注销死亡,对乡镇(场)无死亡人员情况上报无死亡人员承诺书,如未及时上报相关资料对该乡镇(场)进行全乡养老金待遇暂停发放,按照规定层层落实相关责任,防止乡镇(场)错报、漏报、误报,从源头上防止基金流失。三是严抓养老金领取对象资格核查,做好城乡居民保险与社会保险的衔接工作,核查多领、冒领、骗领养老金人员情况,严格发放流程,核实发放待遇领取人员和金额。按照《社会保险法》《养老保险政策法规》对发生冒领养老金的,要及时予以停发并对多领的养老金进行追回,拒不退还冒领资金的,及时依法予以追究。

(三)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业务保障。

1.组建宣传队伍组建宣传领导小组,分批分期进乡、进村、进寺庙宣传和调研。同时组建宣传培训工作小组,对全县15个乡镇、村(居)领导和经办人员开展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乡镇(场)、村(居)领导和经办人员对辖区内农牧民、僧尼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参保动员。

2.多种宣传形式。我局驻村工作人员依托农牧民夜校班、“两联一进”、脱贫攻坚每月开展工作为契机,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发放宣传手册和藏汉双语宣传资料,创办宣传专栏,举办培训班等多种途径,进村入户向广大农牧民、僧尼全面细致宣传讲解中央、省、州、县对城乡居保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给农牧民群众带来的实惠。2020发放宣传手册和藏汉双语宣传资料各2000余份发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普惠性作用。

3.强化宣传重点一是强化对重点政策的宣传,着重宣讲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缴费标准、享受待遇和账户管理等内容,让参保群众明白“多缴多补、长缴多得”的道理和好处,提高参保意识。二是强化对重点区域的宣传,对参保人员较为集中的村寨和寺庙,实行定期巡回宣传和定点指导。做到政策到手、标语上墙、干部入寺入户,确保有地点可咨询,有人可解答,有政策资料可查看,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家喻户晓踊跃参与,通过广泛宣传,我县农牧民群众对城居保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消除了他们的认识误区,激发了他们自愿参保的热情,为我县城乡居保扩面征缴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服务意识。

1.网络延伸至乡镇。全面开通了我县15个乡镇的“金保”网络,及时为参保群众参保、登记、查询、待遇领取等方面的服务,通过开展多期乡镇社会保障工作经办人员业务培训,促使群众办理城居保业务更加方便快捷,赢得了广大服务对象的“点赞”。

2.改进机关作风。在日常工作中,机关工作人员做到了“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群众来访第一时间有人接待,群众办事第一时间有人办理,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同时,切实改进服务方式,推行“业务下沉、服务前移”,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办理,把服务送上门。

3.提升窗口服务质量。窗口工作人员树立了“人人是形象、处处是窗口、事事是服务”的理念,把服务对象当亲人,熟人生人同样热心,忙时闲时同样耐心,让办事群众感受到温暖。2020我局共接待上门来访咨询的农牧民群众300余人,通过狠抓窗口行风建设,兑现了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的承诺,窗口满意度受好评                 

(五)强化内控管理,维护基金安全。

1.加强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学习。深入学习刑法和社会保险有关内容,明确职责要求,增强守法意识。张贴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宣传画,深入宣传从重处理贪污社会保险基金行为规定和社会保工作人员纪律,强化规矩意识,严守纪律红线。

2.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局职工干部学习《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违法案件警示录》、《社会保险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警示录》等资料,结合实际,对近几年来发生的聚焦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件,深入分析案发原因,整理汇编成警示教育,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3.组织基金风险防控大讨论。围绕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谈感情、找差距、查原因、出实招。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梳理剖析风险点,严防基金漏洞。

4.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社会保障基金是城乡居民的“保命钱”,必须确保安全。要依法加强对基金的监督管理,制定财务、会计、统计、基金核稽制度,建立基金明细帐、月报工作机制,不断规范业务操作程序,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单独记账、核算。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把好审核关,确保资金安全。

   (六)加强廉政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1、构建思想道德教育长效机制。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发展观。通过党课、管理人员学习和各种会议等多种形式对干部进行党纪条规、法制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

2、构建反腐倡廉工作长效机制。制定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从制度的角度严格规范个人的行为,严格执行制度和考核激励制度,完善考核评比激励机制,确保责任考核到位。严格执法执纪,确保责任追究到位,使廉政责任真正得到落实。

3、构建内部监督机制。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廉洁公正的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好班子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民主管理原则。推行问责制度,明确问责的范围和程序,对工作失误要进行问责,坚决纠正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和拖着不办的现象。定期进行民主评议,进一步深化公开,对公开内容进行监督。

   (七)完善档案管理,维护参保权益。

1.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局扎实开展了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保费收缴、待遇发放、稽核、档案管理等工作,数据核对和规范流程。半年15个乡镇经办人员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经办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2.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为加强城乡居保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将参保人员登记材料以乡镇(场)村为单位分类归档

     二、机构设置

阿坝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务中心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机构情况:阿坝县乡居民养老保险事务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事业编制13人,本年度事业编制在职13人。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228.5万元,支出合计228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2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8.5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2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8.5万元,占21.3;项目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合计262.77万元,支出合计262.77万元。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合计228.5万元,支出合计228.5万元。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2.7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8.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96.97万元,占86%健康卫生支出12.95万元,占6%;住房保障支出18.56万元,占8%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28.5完成预算1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96.98万元,其中:

(1)2080109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出决算为168.67万元,完成预算100%。

(2)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决算为18.87万元,完成预算100%。

(3)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支出决算为9.44万元,完成预算100%。

2.医疗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决算为12.95万元,其中:

(1)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10.73万元,完成预算100%。

(2)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决算为2.22万元,完成预算100%。

3.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决算为18.58万元,其中:

(1)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18.58元,完成预算100%

(数据来源财决08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8.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12.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42.02万元、津贴补贴34.78万元、奖金3.51万元绩效工资39.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8.8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9.4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0.7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2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3万元、住房公积金18.58万元、医疗费1.36万元、奖励金29.99万元

公用经费16.0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9.21万元、水费0.19万元、邮电费0.18万元、旅费4.02万元、培训费0.12万元、工会经2.36万元

(数据来源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

(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万元。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阿坝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务中心经费支出0万元。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阿坝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务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数据来源财决CS06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阿坝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务中心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8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2.……。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本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