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阿坝县召开防震减灾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4-2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本网讯(张宏伟)为进一步提升各级各部门防御和应对灾害事件的能力,夯实防震减灾工作基层基础,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20日,阿坝县召开防震减灾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中国地震局老科协科普报告团成员、四川省老科协老专家科普报告团成员、省老科协地震分会副秘书长、四川省科普专家何茂富授课。在家的副县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县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各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领导以及经办人员、各寺庙管理委员会主要领导及经办人员、各村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属地各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共计600余人参加。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宝华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何茂富以唐山地震、“5.12”汶川地震、云南龙陵—潞西地震、九寨沟地震等地震典型事件为例,通过详实的数据、真实的图片、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讲授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素、地震成因、常规紧急避险措施、地震后政府主要动作、新闻媒体作用。使学员们掌握和了解到防灾减灾救灾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常识和基本处置应对流程,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教育意义。

会议指出:全县上下要认真领会、深刻把握,及时将授课内容消化理解、融会贯通,要针对工作实际,找准问题,抓住关键,把握重点,牢固树立“预防为主、防抗救助相结合”的防震减灾工作方针,科学应对各类重大自然灾害。

会议强调:一是责任落实到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绷紧“防大震、救大灾”这根弦,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属事”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隐患排查整治到位。结合国家总体方案要求,加快地震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健全完善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管制度,加强工程抗震设防安全评价,及时对危房和抗震不达标的房屋设施进行加固。三是监测研判到位。加快推进地震灾情速报系统、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健全完善与省、州地震部门震情会商制度,提高预测预警准确性。四是应急准备到位。建立健全完善抗震救灾应急指挥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组建、物资储备,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培训。五是科普宣传到位。要本着“深入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原则,加大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公众防震减灾意识,提高群众灾情面前自救、互救能力。同时要健全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机制,加强地震舆情监管,及时处置涉震舆情炒作和谣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