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阿坝镇积极探索微田园经济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21-04-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本网讯(王梦娇)近日,阿坝镇考察团到茂县凤仪镇甘青村、坪头村农旅融合产业园,考察生态化“微田园”打造情况,学习甘青村、坪头村由落后的农业村成功转型为幸福美丽新村的经验做法。

经过考察学习和深入研究,阿坝镇下一步将把“微田园经济打造”纳入乡村振兴重要实施内容,积极探索微田园经济发展模式,引领群众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增收致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微田园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包村干部、联系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对接联系帮扶,强化组织保障,做好二村微田园经济总体规划设计,细化总体实施方案。二是先行试点。以二村为微田园经济“试验田”进行先期探索,在有意愿发展微田园经济的35户村民中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落实微田园种植。425日前完成微田园地清理整治和先期开垦,镇党委政府将及时完成种苗配发工作,于55日前并实现播种农作物全覆盖。三是实行以奖代补。主导农户投工投劳,先期为开垦微田园发展种植业的农户给予每平方米为单位的补贴。四是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邀请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到农户家中开展微田园经济技术指导,协助农户落实相关要求和标准。根据头年收成情况,积极组织农户与企业、超市等签订销购订单,稳定扩大微田园经济作物销售渠道。相关部门将积极对接关键生产技术、物资供应、产销信息等,为农户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五是以点带面总结推广。1年为期进行阶段总结,组织相关人员逐户进行观摩、评比、学习等。在2021年将二村打造成为全镇微田园经济示范样板村,通过二村微田园经济试点形成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积极宣传微田园经济发展效益。在2022年全镇全面铺开推进,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引导全镇符合条件的农户发展微田园经济,解决“空房户”“微田园闲置”问题,增加农户收入,发挥微田园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